赓续前行 奋楫争先──武清区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陈忠权编辑:孙畅2021-06-10 07:44:00

内容提要:在武清区行政中心主楼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景观花坛,鲜艳美丽。这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这里有国家级开发区──武清开发区,这里有美丽的大黄堡湿地,这里宜居宜业,路网通达,堪称“京津明珠”。

  京津明珠、幸福武清

天津北方网讯:在武清区行政中心主楼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景观花坛,鲜艳美丽。这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这里有国家级开发区──武清开发区,这里有美丽的大黄堡湿地,这里宜居宜业,路网通达,堪称“京津明珠”。

  武清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奋进新时代、把握窗口期、追求高质量,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举措,雍阳大地沧桑巨变、万象更新,年初又明确4大项45子项目标任务,以“正气”显“事功”、以“事功”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绿武清宜居宜业

产城融合英才会聚 构筑协同发展新高地

  在武清区高村科技创新园,总投资102亿元的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隆,土建工程及机电配套正在并行施工,呈现出一幅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生动画卷。其中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预计今年6月底投入生产,届时将具备满足约1.5万个机架、容纳15万台数据服务器的能力。

  近年来,武清区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最重大、最难得、最紧迫、最现实的历史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努力在协同发展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1+4”主导产业,狠抓集群化、精准化、专业化、目录式招商,全区累计在京设立招商机构120余个、招商人员近400人,派出去的庞大招商队伍,带回来了漂亮的成绩单:“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承接北京项目超1000个。积极推进京津产业新城规划建设,引进储备了清华启迪、腾讯云、中金数据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具有集群和辐射功能的产业内核加速形成。

  围绕深化“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示范作用,武清区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广度,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动35个区直部门、3个园区和13个镇街签署对口合作协议90项,形成了多维度、深层次、宽领域的协同合作体系。“通武廊”市域(郊)铁路项目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轨道上的京津冀开启了新篇章。

  为增强协同发展后劲,武清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十三五”期间,以“五大创新平台”为统领的产业新生态初现雏形,产学研用一体化体系日趋完善,累计合作高校院所达到80家,实施科技转化项目179个,落地“1+4”产业项目1530个;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人才5万人以上。

  路网环境,四通八达

碧水蓝天宜居宜业 擦亮绿色发展金招牌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武清区大黄堡湿地,随手一拍就是一幅河湖生态和谐发展的风景大片。

  近年来,武清区以坚定不移的政治决心,科学推进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高标准完成翠金湖项目、燕王湖项目整改拆除和生态修复复绿任务,拆除住宅802套、公建及附属设施20处,累计拆除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完成京津农药厂、英力公司整改拆除任务,累计拆除面积3.4万平方米、罐体1162个、管线3.6万延米,清理渣土5.2万立方米。同时,进行水系沟通、鸟类栖息地营建、芦苇浅滩建设及植被恢复等工程,完成修复总面积1926.4亩,实现翠金湖和燕王湖整改的全部修复复绿。

  经权威部门监测,如今的大黄堡湿地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最近两年,湿地新增鸟类15种,总数达214种,新增植物46种,总数达284种。

  “十三五”期间,武清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算长远账、政治账、民心账,累计投入超过350亿元,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统筹推进清洁化治理,全区24.7万农户完成清洁能源替代任务,在全市率先建成“无煤区”;彻底清理1097家“散乱污”企业,PM2.5浓度持续下降;实施城乡大绿工程,累计植树造林28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9.2%,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6%,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天津市首批国家级湿地公园;深入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建成178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水清岸绿鸟蹁跹

百姓安乐乡村振兴 织密民生改善幸福网

  “实施饮水提质增效工程以后,我们喝的水不仅水质好了,而且24小时供应,拧开龙头就有水,真是太好了。”家住南蔡村镇韩羊坊村的村民们高兴地聊着饮水提质增效工程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为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饮水安全问题,武清区自2019年1月启动了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总投资16.5亿元,新建了城北水厂、京津科技谷水厂和王庆坨源水泵站,工程于2019年底完成,全区622个村、60余万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根本改善。

  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武清区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连续多年将财政收入80%以上用于民生。“十三五”期间,武清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础功能设施不断完善提升,全面完成美丽村庄建设任务。累计改造农村危房4256户,完成48个老旧小区改造、受益10741户。累计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全区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为零。完成89所学校建设任务,新增学位22830个,智慧教育工作持续推进。累计投入资金约13.91亿元,完成医疗卫生机构改造工程,积极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百姓居民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辖区”。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武清区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真情,制定帮扶政策,落实帮扶举措,注重帮扶实效,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四年来,累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7.5亿元,助力受援四县减贫16.6万人,国务院挂牌督战的泾川县朱家涧村退出深度贫困村序列。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1亿元,助推全区208个困难村的73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过程中,武清区始终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奋力前行!

  绿地绕城,宜居宜业

亮点1

党史学习教育

接地气全覆盖办实事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视察麦田。2021年4月,在这片麦田旁,武清区“永远跟党走·百村百站讲党史 红色基因传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接力宣讲活动火热进行。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有力、触动人心,武清区策划开展百村百站讲党史、百首村歌献给党、百米长卷绘盛世、百部经典登银幕、百堂音乐思政课、百场主题文艺宣讲进基层、百万志愿服务大行动“七个一百”主题活动,推动181所中小学常态化开展“思政一体化”教研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构筑“大宣讲”格局。

  同时,武清区深入挖掘整理本地红色资源,新建提升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村史馆等一批红色载体,挖掘黄花店镇鱼市庄村特级爆破英雄李广正等英雄故事,推出30余个红色宣讲品牌,推动党员干部在现场学习中感受百年艰辛历程,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

  此外,武清区坚持把学党史与践行初心使命相结合,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厚植为民情怀。区委书记戴东强先后深入曹子里镇,推动解决传统绢花产业发展难题,580余家绢花企业通过创新产品品类、拓展销售渠道焕发了新的生机。深入区教育局,协调解决学校配餐难题,全区36所中小学、一万余名学生实现中午在校用餐。深入豆张庄镇,倾听“一肩挑”汇报村街发展痛点、堵点,要求相关部门限期解决乡村公路建设、自来水改建等民生工程建设难题……一桩桩一件件,映射了初心,更温暖了民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级领导同志带头落实“五下基层”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包联镇街和全部70个无星村居的实地走访,收集汇总群众诉求71件,牵头办实事解难题89件。党组织书记落实“四个走遍”重点任务,累计走访基层单位8560个、访谈党员群众22.13万名。区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解决问题366件、调解矛盾73件。10838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与6885名困难群众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形式结“亲戚”、常相助;622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共产党员户”挂牌,2万余名农村党员全部签订“八个带头”承诺书,累计承诺事项12.3万个。

亮点2

“五大创新平台”

构建产业新生态

  近年来,武清区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潜心搭建研发设计、小试中试、通用制造、市场营销和投融资服务五大创新平台,创出了一条以“五大创新平台”为统领,推动智能科技和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1+4”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道路。

  位于武清开发区的华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毫克的干细胞微载片入水即散成数万微载体颗粒,它可承载及培养、扩增数亿个细胞,成为攻克世界级临床治疗难题的“金钥匙”。为解决企业自建生产基地投资多、周期长的问题,武清开发区将厂房低成本租用给有产业化需求的企业使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为企业实现产业化发展赢得先机。

  “五大创新平台”构建起企业从研发、孵化、转化到大规模产业化的完整链条,实现了企业缺什么,就能补什么,为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大创新平台”的搭建,不仅帮助企业发展,也为武清区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增添了助力。截至目前,落户武清区的生物医药项目近260余个,2020年武清开发区入围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

  落户武清区的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共享资源的龙头企业。这家以轨道交通制动、牵引系统等为主营业务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吸引了10多家上下游服务企业来到武清区。依托这些企业,武清区搭建了中铁检验认证重点实验室、天津轨道交通创新联合实验室两大平台,为轨道交通领域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提供服务。

  “十三五”期间,武清区提速“五大创新平台”建设,累计15家众创空间、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投入运营,包括中铁检验认证重点实验室、华为──安擎人工智能?N腾生态适配中心、浪潮医疗大数据科技研发平台等30个平台纳入创新平台项目库。

  今年,武清区聚焦谋谷建谷,制定了“五大创新平台”认证指南,启动开发区“生物谷”、京滨智能科技创新谷等特色载体建设,引领关联项目集群化导入落地。出台《武清区构建人才全面发展生态的若干措施》,设立了总规模不少于10亿元的“五大创新平台”人才产业引导基金,推动人才生态与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亮点3

优化营商环境

跑出“加速度”

  不久前,武清区政务服务办到丹佛斯(天津)消防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审批踏勘时发现,企业部分人员在外地无法参加现场座谈会。综合考虑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及企业信用状况良好等诸多因素后,区政务服务办为企业量身定做了“现场座谈会”+“视频云座谈”的踏勘方案,有效解决了人员短期内无法到场的问题,大大缩短了企业等待时间。

  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武清区围绕“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目标,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和35个镇街、园区分别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聘请30名区级营商环境监督员收集企业发展问题,为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制定了19项指标实施细则,全面卡准时间节点、列表分工协同作战,形成了全区“1+N”营商环境发展模式。

  聚力打好行政审批“一制三化”改革“当头炮”,武清区根据多样化需求同步推进线上智慧审批、线下场景式审批,简政放权、精简事项、压缩时限,“网上办”“一次办”比例达到90%以上,切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围绕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清单+告知承诺制”,扩大“以函代证”范围,研究建立“标准地”模式,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时间再压缩20天,真正让企业项目在武清区跑出“加速度”。(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