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鸿昌:追随信仰 忠贞无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苏鹏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9:04:20

内容提要:193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爱国人士纷纷在天津开展抗日救国活动。1932年2月,西北军将领吉鸿昌排除万难回国参加抗日斗争,他上书并面见蒋介石,要求带兵抗日,却遭到蒋介石拒绝。

天津北方网讯:193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爱国人士纷纷在天津开展抗日救国活动。1932年2月,西北军将领吉鸿昌排除万难回国参加抗日斗争,他上书并面见蒋介石,要求带兵抗日,却遭到蒋介石拒绝。

吉鸿昌先在上海通过原西北军中的中共地下党员与上海中共党组织接头。1932年,受中共中央指示举家来津。4月,吉鸿昌与中共华北政治保卫局取得联系,在天津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从旧军人到共产党员的转变。而吉鸿昌的第一笔党费就交了整整6万大洋。

吉鸿昌为组织抗日武装,联络旧部,团结抗日力量而活动。他将位于天津法租界的宅邸改造成为中共地下党的联络站和秘密活动据点,并根据中共指示,在天津积极进行各种统战工作。

和平区花园路5号是吉鸿昌故居,是一所三层小洋楼,又名“红楼”,建于1917年,砖木结构,总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

1934年初夏,吉鸿昌和宣侠父、南汉宸组织成立“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进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购置印刷设备,印刷出版《民族战旗》《长城》《华北烽火》等抗日刊物。为了便于隐蔽战线人员及时撤离,吉鸿昌改造了家中一个房间,开了7个门。

不久,吉鸿昌在天津秘密训练抗日武装力量的事情暴露,蒋介石极为恼怒,下令尽快暗杀吉鸿昌。

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国民饭店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受伤而被捕。11月23日,国民党“北平军分会”举行了一场所谓的“军法会审”,在法庭上,吉鸿昌英勇不屈,大义凛然地说:“由于受党的教育,我摆脱了旧军阀的生活,转到工农劳苦大众的阵营里头来,我能够加入革命的队伍,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11月24日,吉鸿昌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