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民:开办红色印刷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苏鹏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9:03:52

内容提要:毛泽民是毛泽东的弟弟,1921年参加革命。1928年12月,由于党中央在上海的秘密印刷厂遭到敌人破坏,考虑到中央出版发行机关的安全,中央决定调毛泽民带着部分印刷厂的同志和印刷机器去天津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毛泽民是毛泽东的弟弟,1921年参加革命。1928年12月,由于党中央在上海的秘密印刷厂遭到敌人破坏,考虑到中央出版发行机关的安全,中央决定调毛泽民带着部分印刷厂的同志和印刷机器去天津工作。

1929年初,毛泽民带领印刷厂的部分同志连同机器来到天津。在顺直省委的帮助下,在英租界广东道福安里4号(现唐山道47号)建立了秘密印刷厂,承印党中央和顺直省委的重要文件。

为了秘密工作的需要,毛泽民等人对院内外作了巧妙的布置。印刷厂的一边开了个布店,用布裹住纸,掩护印刷需要的纸张;一边搞了个家具维修门市,专门监视外来人员。大门口挂“华新印刷公司”铜招牌,公开营业,名义上承印《马太福音》一类书籍和各种表格、请柬、发票等业务作掩护。毛泽民化名周韵华,人称周经理。“为了营造安全的环境,毛泽民夫妇偶尔会请邻居吃饭,一起打麻将……”毛泽民的堂侄毛远耀当年回忆时说。

当时厂里有21人,都是党团员,大多是从上海来的。党内需印刷的文件,先由地下交通员送到小白楼先农里24号毛泽民住所,经毛泽民审查同意,再送印刷厂,打出清样,由毛泽民的爱人钱希钧分送顺直省委负责同志定稿。

当时,中共顺直省委还在法租界五号路(今吉林路与营口道交口)一处临街门面房开了名为“华北商店”的古玩店,负责同共产国际、党中央联系,接转党的文件和经费。时任中共顺直省委秘书长的柳直荀(化名刘克明)是古玩店的东家兼经理,当时中共地下印刷厂在津印制的文件多由柳直荀负责定稿,毛泽民常到古玩店来,以打麻将牌作为掩护研究工作。

由于组织严密,秘密印刷厂在津两年中,印刷了大量党的文件和刊物,一直未被敌人发现。

1943年毛泽民被反动军阀盛世才杀害。牺牲前他对战友说:“如果你以后有机会回延安,请转告毛泽东同志:我毛泽民无愧于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无愧为毛泽东的弟弟!”(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