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天津百年路为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徐中编辑:张?2021-07-01 09:33:00

内容提要:100年栉风沐雨,100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上演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

100年栉风沐雨,100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上演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天津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百年来,党领导天津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的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天津的生动实践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精彩篇章。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喜庆时刻,我们学党史、悟思想,探寻中国共产党能够创造历史伟业、人间奇迹的奥秘;结合一百年来党领导天津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不懈奋斗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的第二个百年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始终怀有矢志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中华民族身处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多少政治力量相继登台,但都未能改变中国命运。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建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为了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了感天动地的牺牲。

中国共产党天津地方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天津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战火硝烟,经历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火红年代,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激情岁月,海河儿女矢志践行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艰辛奋斗实现了从被殖民被奴役的旧天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津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亲临天津视察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天津坚持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践,各项事业开创了新的局面,全面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天津贡献。

二、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历史充分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人民立场是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的根本政治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也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历经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1949年1月天津迎来了解放,天津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1949年4月至5月刘少奇到天津视察发表著名的“天津讲话”,开启了天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征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天津人民从饥寒交迫到丰衣足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和振奋,呈现出自信自强的崭新风貌。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奋力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正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三、始终抓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首要任务是要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和巨大优势。从天津地方党史看,李大钊是天津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对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周恩来、于方舟等一批天津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百年来,天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进程中,始终遵循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指导方针,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中央精神与天津实际紧密结合,始终坚持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导天津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更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推动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转化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自觉行动,以思想之光照亮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之路。

四、始终发扬敢于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党章规定,“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成功应对了大革命失败、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考验。新中国成立后,党成功应对了抗美援朝战争、三年自然灾害、特大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地震、反腐败斗争、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考验,而每一次伟大斗争,都让党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在党的领导下,天津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了顽强的拼搏奋斗。党的百年历史上很多重大标志性事件、重要政治活动等,都在天津发生和展开。一百年来,天津的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经历过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灾害面前的百折不挠。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无数的英雄儿女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改革创新,谱写出天津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凯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提高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斗争本领。面对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存在的诸多困难、风险和挑战,只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一定能够开创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五、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自身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必须坚守“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纵览百年党史,建党初期整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是自我革命,土地革命时期反对“左”倾错误、反对张国焘的分裂行为是自我革命,延安时期整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是自我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是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等等。正是通过不断自我革命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中国共产党一次又一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同样,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天津党组织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依靠自身力量和与群众结合的力量解决自身问题,保障了天津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从大革命失败后刘少奇和周恩来帮助改组“顺直省委”,到天津党组织纠正李立三“左”倾错误,到严肃处理河北省紧急会议筹备处分裂活动;从新中国成立后处理刘青山、张子善的贪污腐败案,到1957年积极开展整风运动;从“文革”结束后的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到改革开放后的历次整党整风;从认真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活动,到全面从严治党等等,天津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以刀刃向内的举措勇于开展自我革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坚决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履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强力正风肃纪、铁腕反腐惩恶,锲而不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明显提振,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百年奋斗初心弥坚,百年辉煌薪火相传。“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回首过去,岁月峥嵘;展望未来,使命艰巨。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海河儿女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命运、共奋进,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骄人业绩。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之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再创天津新辉煌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天津贡献而努力奋斗!(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记者 王爽 丁佳文 苏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