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着走”,不一定是失败之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 司海英编辑:付勇钧2021-07-07 09:29:09

内容提要:其实,人生偶尔“倒着走”,未必就是坏事,关键是看这一时的受挫会不会引起思考、促成行动,并让人生的大方向仍然保持向前,这就是哲学家所说的事物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

司海英 画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外卖小哥王威重新参加高考并获得623分的经历引起许多人关注。8年前,他曾上过大学,由于不喜欢所学专业,逐渐荒疏学业的他选择了退学。此后,他在辅导机构当过老师,也当过搬运工,后来选择了送外卖。几年奔波中,他渐渐发现,读书与求知仍是出路所在,于是,决定从头再来。不过,当许多人称其励志的时候,他却说自己是“反面教材”,“人生不该倒着走”。

其实,人生偶尔“倒着走”,未必就是坏事,关键是看这一时的受挫会不会引起思考、促成行动,并让人生的大方向仍然保持向前,这就是哲学家所说的事物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外卖小哥显然只是被青春的“常见病”撞了一下腰,兜兜转转又回到了求学这条路上。其间,经历了社会的磨炼,相信他对于人生、理想、命运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未来之路该如何走,也一定比几年前有更清晰的答案。如此说来,这一程“倒着走”,有经验与教训,亦有体会和收获,并非一场失败之旅。

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对自我的体察和认知,有些看似“倒着走”的过程实质是在自我校准。数年前,有个叫周浩的男孩听从父母劝说,考取了北大生命科学专业。然而他心中清楚,自己更喜欢动手操作、拆装机械。后来,他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选择退学,改读技校。面对包括父母在内所有人的不解,周浩始终执着自己的梦想,迄今,已多次在全国技能大赛上斩获金牌和一等奖。人生中所谓的前进还是后退,并不是由别人的评价决定,而是靠自己的认知与实践来定义。能把握住这一点的人,更能够活出精彩。

与人生变数的较量注定是一场勇气之战、定力之战,需要站直了、别趴下。如果你被生活打了一记闷棍,可以感到痛苦,但不能就此沉沦;如果你选择主动改变生活,那么对即将出现的各种可能都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叔本华曾说:“勇气就是一种坚韧,正因为它是一种坚韧,才使我们具有任何形式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战胜的能力。”有这股精气神,偏航时能迅速回到正轨,逢惊涛骇浪时能始终锚定目标,遇顶风逆流时或许会一时难行,但终究不会倒退。

每值高考季,总会有一届青年人处在人生十字路口,有人步入更高一级的学习殿堂,有人离开校园步入社会。遭遇不顺实属平常,“倒着走”也有可能。一时的迷茫并不可畏,只要能清醒地思考未来在哪里、勇于去面对挑战就好。(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