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笔记等于“高分秘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李娜编辑:付勇钧2021-07-07 09:28:52

内容提要:有句话讲,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因为先是“学霸”,才有了所谓“学霸笔记”,而“学霸”之所以成为“学霸”,是基于良好学习态度和品质。

天津北方网讯:高考过后,“学霸笔记”成了香饽饽。近日,某二手平台数据显示,各地学霸笔记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80%。许多笔记平均成交时间不足1天,最快的从挂上网到售出还不到半小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热衷购买学霸笔记,看中的无非是“学霸”这个光环,有人将其视为提高学习成绩的“救命稻草”,也有人把它看作打开高分大门的“钥匙”,但真的一本“学霸笔记”在手,就能保证万事大吉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学霸笔记不是“高分秘籍”,也不意味着可以造就另一个学霸。

笔记是学习过程中的产物,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与学霸“配套”的并不一定适合他人。客观来讲,学霸笔记有其自身价值,包含知识重点的归纳梳理,也会提供一些解题思路,作为一份学习参考资料未尝不可,但也仅限于“参考”。除去地区教学的差异性,不同的人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不同,面对的知识盲点、难点也不同,如果有了“偷懒”想法,过分迷信、依赖学霸笔记,一味地把别人的重点划为自己的重点,把别人的方法生搬硬套地用到自己身上,难免会“水土不服”“消化不良”,甚至适得其反。

有句话讲,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因为先是“学霸”,才有了所谓“学霸笔记”,而“学霸”之所以成为“学霸”,是基于良好学习态度和品质。比如学习自主性强,善于查漏补缺;自律意识强,严谨认真、坚忍不拔等。就像有人说的那样:“学霸的笔记,能看出态度的区别来。”

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即使买到再优秀的笔记,如果少了踏实努力的加持,也只能是徒增心理安慰而已。与其把“宝”押在“学霸笔记”上,不如用多一分的耕耘换取多一分的收获。(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