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脱贫攻坚的历史经验与启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晋利珍编辑:付勇钧2021-07-09 16:22:54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不论是建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历史,还是具体的八年脱贫攻坚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们所取得的中国发展的奇迹,都使我们收获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与深刻的历史启示。

一、在历史与理论的贯通中,深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强大的真理与实践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来,“历史”是昨天的现实、昨天的实践,也是今天的借鉴;“理论”是经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循环往复而获得的真理性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从我国扶贫工作的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减贫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减贫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最大的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其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最新总结的“七个坚持”。

正是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彰显了这一理论强大的真理与实践力量。脱贫攻坚的胜利标志着我们解决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明显加快,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长,乡村治理能力与贫困家庭可持续脱贫能力明显提升,城乡差距逐步缩小,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伟大成就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中国系统性国别诊断》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减贫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不仅成功地指导了中国的减贫实践,也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不仅是八年脱贫攻坚,我们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能”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之“行”。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推动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学史明理,就是要在历史与理论的贯通中,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二、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

一百年来,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始终是贯穿党的百年历史的价值红线。一百年来,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和挑战,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毫不退缩,一次次在磨难中奋起,始终不渝地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全面发展又重点突破,着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平分配蛋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重点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把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作为最大的民生与兜底工程来抓。经过八年脱贫攻坚,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整体发生历史性巨变,兑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人都不能少。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尤其要深悟人民立场。以大历史观观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70多年新中国建设史、4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史、8年脱贫攻坚史所一再呈现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这一历史过程展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者的有机统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两大奇迹,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生命的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价值观层面的原因。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要保持清醒的价值观自觉,才能做到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从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转变为服务人民的强大实践力量,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无私奉献、勇于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

我们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人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战场上,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即使是在和平年代,仍然涌现出那么多帮助贫困群众攻坚克难的脱贫英雄。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艰苦奋斗、团结互助、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不怕牺牲、勇于攻坚克难的红色精神的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展现出来的精神伟力。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就是凭着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我们党才可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使之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四、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扶贫故事,推动世界减贫交流与合作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新时代我们主要解决挨骂的问题。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使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也吸引了世界上更多的有识之士对中国的研究与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八年脱贫攻坚涌现出很多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这些精彩的中国扶贫故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优良作风、奋斗精神、信仰信念信心,也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势,小故事里蕴含着大道理与人性的光辉,给人以感召与奋进的力量。我们不仅在中国讲,更应该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因为摆脱贫困也是世界人民的美好愿望,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可以增强发展中国家人民摆脱贫困的信心。

我们要主动讲好新时代中国扶贫故事,以世界人民愿意听、又能听得懂的语言与形式,讲清楚精准扶贫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中国的减贫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我们秉持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其他国家减贫和发展提供支持。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通过讲好中国扶贫故事,有助于营造提升中国国家形象的国际舆论氛围,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推动建立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携手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晋利珍 作者为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为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的研究成果,项目批准号:TJJX16-005)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