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杨永庆:把红色基因融进良好家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李倩编辑:李松达2021-07-20 10:03:00

天津北方网讯:家住河东区第六大道小区的杨永庆今年已经90岁高龄,他15岁参军,17岁入党,在战场上和战友们一起奋勇杀敌。离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热心公益事业。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也都知书达理、奋发进取,4人报国参军,13人是共产党员,形成了“敬业、孝顺、和谐、民主”的良好家风,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在这个大家庭里不断涵养、升腾。

终身不改少年志

杨永庆出生在山东的一个贫苦家庭,年少时父母相继离世,兄姐带着他艰难生存。杨永庆有两个侄子被敌人逮捕关押在监狱而死,还有两个侄子在撤退过程中落水溺亡,悲惨的生活经历坚定了他对敌斗争的勇气和决心。1945年,14岁的杨永庆加入地方儿童团,15岁参加了解放军,17岁入党,先后参加了多次重要战役。在淮海战役攻打傅家庄战斗中,杨永庆所在的部队兵分两路,一路主攻、一路佯攻,杨永庆负责火力掩护。“敌人设置三道防线,鹿砦、铁丝网和壕沟。我们佯攻连秘密接近,两名战友想用手雷炸开鹿砦,但是手雷没响。他们上前查看,没想到这时候手雷却突然炸响,两名战友就这样牺牲了……”杨永庆对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战友牺牲后,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战斗,最终取得了胜利。”

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杨永庆少年立志、初心不改,跟随部队南征北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新中国成立后,杨永庆无论是在军校学习,还是在野战部队、武装部、警备区等地工作,都坚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苦干实干、任劳任怨,从一个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正团级干部。离休后,他继续为党工作,发挥余热,曾任河东区军休一所万新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6年。他带领大家精诚团结、奉献乐善,党支部多次获得荣誉称号。

言传身教好家风

杨永庆戎马生涯的经历和奋斗不息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儿女、孙辈和重孙辈。24名家庭成员中,4人是退役军人,13人是共产党员。老人家时常教导孩子们要爱岗敬业、报效国家,孩子们在他的榜样引领和言传身教下,也个个积极进取、勤俭持家。

杨永庆的大女儿杨锡凤虽然是个女孩,家里却从不娇惯她。杨锡凤不仅志愿报国参军,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磨练,还像男孩子一样,爬上十几米高的电线杆去排险。杨锡凤说,从小父母就培养自己能吃苦、勇拼搏、乐奉献,这些内在的财富让她受用一生。如今,这个大家庭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孩子们定期来看望老人,作为家中长辈的杨永庆也时常关注晚辈的工作和学习。

从2001年起,杨永庆每年都组织全家评选出“家庭十件大事记”,哪位成员光荣入党、哪位成员获得荣誉称号、全家集体旅游、老人病愈身体康复……尊老爱幼、宽容理解、文明和谐的温馨家庭环境激励着每位家庭成员在各自岗位上勤勉苦干、默默耕耘。

红色基因代代传

经历过枪林弹雨、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杨永庆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总是嘱咐年轻人要热爱感恩伟大的党,更要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离休后,他不顾年迈,坚持参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不分寒冬暑夏,走进学校、部队、社区,给青少年和党员群众讲革命传统、讲战斗故事、讲党的方针政策……为了让宣讲的红色故事更加生动精彩,杨永庆总会提前认真“备课”,研究词句的使用、情节的铺垫、怎样表述才能通俗易懂。讲课时,他还经常发挥文艺特长高歌一曲,给社区老人讲课,就来一段《智取威虎山》;给孩子们讲课,就唱一曲《军民鱼水情》。在激昂奋进的乐曲声中,蕴藏在每个人心中的家国情怀被激发出来,更增添了大家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干劲和决心。

此外,杨永庆还长年捐资助学,面对地震、疫情等灾害总是慷慨解囊、带头捐款。他说,自己年纪大了,不能“上前线”,但总要尽些绵薄之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