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西柏坡精神在新的征程上绽放时代光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陈秀梅编辑:刘颖2021-08-30 14:39:19

内容提要:伟大的革命实践孕育伟大的革命精神。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其核心内涵包含了居安思危、迎接挑战的“赶考”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西柏坡精神曾经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前进的动力,新的征程上,西柏坡精神仍然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天津北方网讯:伟大的革命实践孕育伟大的革命精神。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其核心内涵包含了居安思危、迎接挑战的“赶考”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西柏坡精神曾经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前进的动力,新的征程上,西柏坡精神仍然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一、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居安思危、迎接挑战的“赶考”精神

  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即将在全国范围内执政,怎样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如何经受住胜利与执政的严峻考验?毛泽东明确提出:“进京赶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赶考”史。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进京赶考”意味着革命取得了胜利,即将在全国范围内执政,那么“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好政”的问题成为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课题。新中国成立初期,百业俱毁,百废待兴。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建设新的政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进京赶考”意味着我们有了成功的经验,但是战争年代的经验未必适合和平建设时期。创业难,守业更难。在执政的道路上,我们可能会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也有可能出现判断错误、决策失误,事业受损,我们明白,执政的路有鲜花,也会有挫折,不会一帆风顺,一片坦途。“进京赶考”意味着我们手中掌握了资源、有了权力。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所用。应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考了个好成绩。

  新的征程上,“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一要保持清醒头脑。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外部环境怎么复杂,社会矛盾何等尖锐,都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从容应对。二要居安思危。中国共产党仍然面临着各种风险,既有来自政治、经济领域的风险,也有诸多文化、社会和生态领域的风险,我们必须理性客观地分析这些风险和挑战,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三要迎接新挑战。新时代在更深层次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仍然是共产党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仍然需要我们继续弘扬“赶考”精神。四是要善始善终。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党有能力接受来自各方面的考验,有信心接受人民对我们的“考试”,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二、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军事上的一次次胜利,一个又一个辉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预见到党内可能滋生骄傲、居功自傲、停顿不前、贪图享乐的情绪,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就成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珍宝。

  “两个务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借鉴,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夺取全国性胜利前夜的使命召唤,在历史转折关头清醒的政治头脑,在摧毁旧政权、建设新政权中的历史担当。“两个务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忧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总结。

  新的征程上,“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两个务必”的政治本色永远不能丢。一要继续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二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和节操。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三、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锻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

  面临重大战略转折的关键时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恢弘气魄和拼搏精神在“大决战”的关键时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两个敢于”包含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军事斗争最重要的精神特征和要义。敢于蔑视强敌,把战争变被动为主动。在国民党与共产党双方兵力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毛泽东同志综合分析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看到了战争的本质,得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提振了全党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在敌我力量接近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勇于把战争引向纵深,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总动员令,敢于抓住时机,打前所未有的大战。在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我方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地组织了辽沈、淮海、平津战役,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三大战役后,解放军势如破竹,乘胜追击,夺取革命最后胜利,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特质展示得淋漓尽致。

  新的征程上,“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需要继承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一要坚定敢于斗争的信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面对各种艰难险阻,面对各类生死较量,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量,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地为中国的前途命运,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国家的核心利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二要保持敢于胜利的勇气。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越要有一种“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的勇气。有了敢于胜利的精神,才有了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所趋。三要具备攻坚克难的高超本领。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必须对各种风险挑战,具备见微知著的能力,善于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斗争方式、选择斗争策略、把握斗争火候,推动斗争不断取得胜利;善于化解矛盾冲突,抵御各种歪风邪气,锻炼斗争本领,及时处理急事难事,练就担当作为的硬功夫,只有具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高超能力,才能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授)

   原标题:让西柏坡精神在新的征程上绽放时代光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