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建设 防范社会救助“漏底”风险 主动“访找帮扶” 织密民生保障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孙畅 2021-09-05 08:23:20

内容提要:家住河西区东海街松江里社区的低保户王某,因车祸致高位截瘫,由耄耋之年的母亲照料,多年来一直是社区重点关注帮扶的对象。不久前的一次燃气安全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他家的厨房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志愿者、燃气等部门多方联手帮助解决难题。

  天津北方网讯:家住河西区东海街松江里社区的低保户王某,因车祸致高位截瘫,由耄耋之年的母亲照料,多年来一直是社区重点关注帮扶的对象。不久前的一次燃气安全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他家的厨房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志愿者、燃气等部门多方联手帮助解决难题。

  在南开区王顶堤街昌宁里社区,双残户魏大爷同样得到贴心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魏大爷在老伴因病住院后独自生活不便,立即组织社工及时跟进,送去日用品,并对接辖区老年助餐志愿者,解决其用餐难题。

  锚定困难群体需求,实现从生活有保障向帮扶有品质转变,今年以来,像王某和魏大爷这样,生活得到改善的困难群体还有不少。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本市民政系统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多管齐下、多线并联,争取各方支持,汇聚各方资源,积极推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建设,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坚持‘访’与‘找’、‘防’与‘救’、‘帮’与‘扶’相结合的原则,问需低收入群体,完善快速救助机制,帮助低收入人口解困。”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是防范社会救助“漏底”风险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本市利用民政“筑基”工程入户357万户家庭的大数据分析成果,上门问需送政策,主动找到特殊困难群体,让“沉默少数”打开房门、敞开心门,送去党和政府救助政策的温暖。同时,坚持事前预防与快速救助相结合,打造立体式救助体系,让群众遇到困难时,知道找谁办、怎么办。此外,注重帮扶解困与扶志脱困相结合,加大低收入群体“物质+服务”救助资源输出。数据显示,通过入户走访,民政部门将9453名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常规保障范围,发放临时救助金1.06亿元,救助4.19万人次,发放“点球式”救助金845.06万元,救助2703人次,有效兜牢民生保障安全底线。

  据介绍,本市还将不断加大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力度,下“绣花功夫”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一方面,进一步细化困难群体常态化分类走访;另一方面,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政策快速找人。在此基础上,加大精准救助力度,研究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救助政策和帮扶措施。此外,还将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工作能力,确保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政策在基层末端落地生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