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照亮梦想天空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1-09-15 13:53:12

内容提要:“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这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生前说过的一句话。平静似水,却感人肺腑。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这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生前说过的一句话。平静似水,却感人肺腑。

上世纪60年代,已经在学界颇有建树和知名度的于敏接受国家指派,放弃本可取得更大成就的学术方向,转型“两弹一星”研究,从此“消失”近30年。当年,许多人就是这样义无反顾地舍小我为大我,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同样是这些人,在运算设备不足的情况下,靠着计算尺、手摇计算机完成一次次科研攻关,为试验铺平道路,用执着书写了什么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原子弹、氢弹到人造卫星,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攻坚克难,为了国家强盛,他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用青春乃至生命为“两弹一星”精神注入了丰富内涵。

从隐姓埋名的科学家,到鲜为人知的一线技工,成千上万个身影共同铸就了一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强国梦。面对新中国成立后一穷二白,连铁钉都生产不出来的境况,他们不畏艰难、勇毅向前,靠着锲而不舍的努力,用试验场上一次次的成功告诉世人,“别人已经做到的事,我们要做到;别人没有做到的事,我们也一定要做到。”他们的身上,沸腾着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凝聚着独立自主的顽强斗志,涌动着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正是凭借这样的力量,从1964年10月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爆炸成功开始,那些火光不仅一次次照亮试验场,也照亮了中国人的梦想天空。“两弹一星”精神所凝结的顽强信念与坚毅品格,激励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突破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将诸多不可能变成现实。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饱含着艰苦奋斗、拼搏向上的力量。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宇宙漫步让中国人的足迹冲破天际;从“嫦娥五号”成功采集月壤到“天问一号”首次实现地外行星着陆,我们向着更遥远的星空迈进。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一起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科学求实,鼓舞着无数人爱国奉献、砥砺前行,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已经为发展筑就坚实根基,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拿出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敢于闯激流、越险滩,把伟大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书写明天的辉煌。(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