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阳光壹佰国际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叩:党建筑堡垒 丹心换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廖晨霞编辑:刘颖2021-10-20 10:54:55

内容提要: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阳光壹佰国际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叩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所面对的阳光壹佰社区现有居民6202户、商户168家,其中社区党员498名,是一个拥有超大体量的国际化社区。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曾经的军人,保家卫国是我的神圣使命;作为如今的社区书记,服务群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阳光壹佰国际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叩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所面对的阳光壹佰社区现有居民6202户、商户168家,其中社区党员498名,是一个拥有超大体量的国际化社区。居民群众需求多样且复杂,社区治理难度不言而喻。如何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为社区治理“神经末梢”的领导作用,成了他一直思考的课题。

  王叩拿出了17年军旅生涯里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神,组织辖区党员成立红色服务队,与特殊群体进行结对帮扶,在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重点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打造党群服务阵地,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请上门来、马上就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用好吹哨报到机制,通过十余次吹哨,多次集体协商,妥善处理54栋居民楼消防报警系统常年瘫痪问题,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增强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

  王叩跟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小区有一位陶大爷常年腰酸背痛,怕麻烦就是不肯去医院,家人劝说多次也无济于事。“我心想,既然居民有需求,又不愿‘走出去’,那就把专家‘请进来’。我们与一中心医院、中医一附院、南开中医医院共驻共建,邀请专家来社区义诊,从那以后,像陶大爷这样的老年人,‘老毛病’不再看病难。”王叩说。

  新时代社区党委的领导和轴心作用,体现在发挥共建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提升服务功能上。王叩带领社区党委,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了“公益服务一条街”志愿服务品牌,结合儿童节、重阳节等节日提供开放式服务。目前,已与24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签订服务协议,开展大型公益活动41场,平均每场参与人数达500余人次,并为189户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庭上门提供精准服务。

  在社区党委工作实践中,王叩和他的“战友们”做到了“组织建到社区里,服务沉到家门口,事情办到心坎里”,用红色引擎激发社区治理的新活力,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原标题:党建筑堡垒 丹心换民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