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点明这些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求是网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编辑:付勇钧2021-11-06 20:48:43

内容提要:100年来,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那一座座光芒闪耀的信仰丰碑,不断指引和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程又一程新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是历尽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100年来,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那一座座光芒闪耀的信仰丰碑,不断指引和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程又一程新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出发,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围绕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

笔记君与大家一起学习体会!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

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

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警醒全党同志,“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昭告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

总书记多次论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中的深刻教训,强调共产党人“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必须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

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一段时间以来,在一小部分党员、干部中也存在着理想信念缺失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求全党同志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要应对这种种考验,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

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原标题:谈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点明这些关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