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幸福|成本涨了,收入还提高了?!天津小站稻捡到了什么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刘雁军 齐竞竹 闫征 武鹏飞 王欣编辑:张麒麟2021-11-10 09:09:00

内容提要: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天津市小站稻喜获丰收。今年,天津市小站稻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创近年来小站稻面积新高。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天津市小站稻喜获丰收。今年,天津市小站稻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创近年来小站稻面积新高。随着《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和《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2018-2035年)》相继出台,3年来,在绿色生态屏障区内,小站稻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倍。与此同时,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疏通水系、涵养水土,大大改善了小站稻的种植环境。

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对小站稻振兴的强大助力,不仅体现在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增加,更体现在提升小站稻的品质上。一方面,因为绿色生态屏障连通河道,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小站稻插秧时间得以提前一个月,生育期延长至170天以上,大大提升水稻品质;另一方面,由于绿色生态屏障区内对水体、土壤的环保要求更高,倒逼水稻种植采用绿色技术。

为提升水稻品质,促进小站稻振兴,天津市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从育种到餐桌全产业链的水稻生产标准,建设国家小站稻栽培标准化示范区。生态要求高了,种植标准高了,生产成本也随之提高。但农业升级后,反而带动了农民增产增收。水更好了,米更香了,通过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天津实现生态和农业双丰收,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农民身边的金山银山。

监制:刘雁军

制片人:齐竞竹 闫征

策划:武鹏飞

拍摄:王欣

后期:王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