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河东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编辑:付勇钧2021-11-12 09:56:33

内容提要:河东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注重把“向群众汇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以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推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河东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注重把“向群众汇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以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推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入领会“向群众汇报”的内涵实质

河东区作为我市率先开展“向群众汇报”工作的地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百年党史蕴含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立场,进一步深化拓展“向群众汇报”工作。

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常问常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秉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聚焦“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天津市文明城区,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区。通过“向群众汇报”实践载体,检验群众生活是否得到改善、群众权益是否得到保障、群众是否真正满意,努力让全区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作为永葆性质宗旨的实际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着眼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中心城区、老城区实际,加快建设创新转型示范区、城市更新实践区、直沽文化繁荣区、宜居宜业承载区,通过“向群众汇报”实践载体,深入基层一线,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由群众评判、向群众惠及,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群众需求,涌现出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

夯实执政根基的实际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基础,把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的重要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重要成果。通过“向群众汇报”实践载体,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扎根群众,在同群众融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中,不断凝聚团结向上的人心力量。

持续推进“向群众汇报”的深度广度

始终牢记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时代新要求、人民新期望,不断深化“向群众汇报”,努力向全区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建立“向群众汇报”工作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向群众汇报”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向群众汇报”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条块协同、分层分类组织实施。区级层面建立每月“汇报”机制,以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群众代表恳谈会等形式,做好重点工作及企业、群众高频问题等的“汇报”;各基层党组织着重做好经常性“汇报”,向居民开门“汇报”群众身边工作,向企业报到“汇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工作,用网言网语向网民“汇报”网上信访、投诉和建议的处理答复工作,以看得见的实际行动、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努力赢得群众广泛支持。

拓展“向群众汇报”实践载体。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四个起来”实践载体,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工作探索,适时向全区推广。在基层一线培育形成的以“上群众家中门听民生、串困难群众门解难题、叩空巢老人门送关怀、守居民小区门筑平安、疏百姓心灵门解纠纷”为主要内容的“五门”行动,以“便民事项代办、社情民意代言、矛盾纠纷代处、服务需求代理、民怨问题代访”为主要内容的“五代”服务等特色项目,让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有效覆盖各类群众,使党的群众工作切实落实到基层治理实践的方方面面。

加强“向群众汇报”能力建设。依托党校主体班次、河东干部大讲堂等,系统开展党史专题培训,有计划地选调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组织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工作,通过学习实践,锤炼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能力。强化党建引领,紧扣民心民需,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群众、企业项目、工作服务对象等开展调研实践汇报,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走进群众、作为上帮助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着力提升“向群众汇报”的质量成效

着眼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作为开展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实践中经受检验、接受评判,推动发展成果更加公平惠及全区广大群众,努力把河东建设成为高品质、有温度的现代化城区。

着眼品质更佳,做好城市更新“汇报”。紧密结合老城区实际,坚持便民利民,突出和谐宜居,推动城区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在充分征集民意基础上,对4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绿化及设施提升改造,沿月牙河建设“健身步道”,打造23处老旧小区“口袋公园”,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游园赏景、健身锻炼。加强“飞地”整治,完成19处37个点位的综合治理,开展背街里巷路段提升工程,铺设新路1万余平方米,让城区的“面子”和“里子”一样敞亮。

着眼惠民更实,做好社会事业“汇报”。结合老城区特点,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改造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社区医疗特色品牌,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提供入户医疗护理,着力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优化教育资源结构布局,加大“双减”工作力度,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080个,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织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通过下放权限将审批时限缩短,通过建立困难群众就医“绿色通道”“政府+社会力量”多元救助模式等,持续完善更有温度的服务保障体系。

着眼效能更高,做好智慧生活“汇报”。立足创新转型,强化数字赋能,增强群众生活体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步伐,加快建设网格、综治、养老、政务、民生、物业于一体的智慧服务平台,提升群众家门口的服务水平。推行智慧养老,建设河东区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打造“大数据+社区关爱”的应用场景。建立共治共享模式,通过推广“社区通”治理平台,实现基层治理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一步畅通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让基层治理更加精细高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