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泊镇:以文化人聚民心 成风化俗树新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城时报作者:编辑:张晶晶2021-11-16 15:36:35

内容提要:杨家泊镇新时代文明所(站)成立以来,以满足群众科学理论、文化艺术、健康知识等精神需求为目标,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打造“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总体部署要求,杨家泊镇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便民阅读点”,将文化中心打造成“群众文化实践站”,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生活。

  整合盘活资源 阵地不断壮大

  杨家泊镇新时代文明所(站)成立以来,以满足群众科学理论、文化艺术、健康知识等精神需求为目标,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打造“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总体部署要求,杨家泊镇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便民阅读点”,将文化中心打造成“群众文化实践站”,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生活。

  杨家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采取“征单—梳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形式,各实践站收集整理群众需求,实践所整合资源与各志愿服务队伍对接,形成闭环的点单派单评单流程。截至目前,为群众送去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1828场次。同时,充分利用天津市和滨海新区两级文明实践平台资源优势,通过点单派单为镇域中小学、各村引入文化、医疗、科技等优质资源开展活动31次,其中引入市级资源3次、引入区级资源24次,激发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规范队伍建设 做好志愿服务

  杨家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泊健康”“泊文化”等“六泊”志愿服务队,在各自服务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泊健康”服务队围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下村宣传36场次,有效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泊文化”志愿服务队与汉沽文化馆对接,为村民带来文艺演出20余场次。“泊清风”志愿服务队组织理论宣讲和党史学习40余场次。

  13个村文明实践站共建立读书队、广场舞队、飞镲队、秧歌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9支,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参与力量。上半年,以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理论宣讲7场次,举办文艺活动35场次、政策宣讲39场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丰富活动载体 形成倍增效应

  杨家泊镇是纯农业镇,村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为更好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杨家泊镇采取相邻村结对共建品牌的发展思路,将13个村划分为7个共建小组,选取基础好、作风实、积极性高的村作为示范村,先行打造品牌活动,探索出一定经验,然后带动帮助小组内其他单位。截至目前,已成功打造“非遗文化飞镲”“会霞剧社”“温暖夕阳”“巾帼她力量”“舞动青春”5个品牌项目。

  开展“童心向党”未成年人系列活动。该品牌活动自2020年暑假启动以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21年已累计举办活动24场次。与南开大学“红色记忆宣讲团”建立友好共建关系,带领未成年人参观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生态城微法庭,通过“沉浸式”学习将未成年人“思政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神教育、国防教育、法治教育相融合,引导未成年人从红色基因的接受者变为红色基因的践行者、传播者。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杨家泊镇通过举办户外拓展实践活动,以游戏的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加强未成年人文化修养教育。多次开展以绘画、手工、戏曲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学习、操作、欣赏的过程中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谱系,厚植文化自信沃土。加强未成年人科学素养教育。开展智能科普体验活动,让未成年人参与和观察器械组装、化学试验、智能产品,提高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能力,引导孩子们爱上真正科学、真正爱上科学。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杨家泊镇的大街小巷逐渐呈现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了乡村文明新气象。记者 刘芸

  今年以来,杨家泊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牌”格局,通过举办群众喜欢的、需要的、可参与的活动,真正做到满足群众所需。同时,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融合更多优质资源,找准结合点、切入点,为群众带来更多优质服务,促进百姓文明素质全面提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