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灯玩手机 伤眼没商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狄慧编辑:刘颖2021-11-21 11:10:20

内容提要:很多人喜欢在睡前关灯后再刷会儿手机,但在享受这一段安宁的娱乐时光过程中,“危险”已经悄悄降临。市第四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梁静日前提醒,人们长时间在黑暗中玩手机,更易加重眼睛负担,因为这不仅会加深近视度数,还会引起干眼症、青光眼等疾病。

天津北方网讯:很多人喜欢在睡前关灯后再刷会儿手机,但在享受这一段安宁的娱乐时光过程中,“危险”已经悄悄降临。市第四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梁静日前提醒,人们长时间在黑暗中玩手机,更易加重眼睛负担,因为这不仅会加深近视度数,还会引起干眼症、青光眼等疾病。

导致干眼症

  如果时常感到眼睛疲劳、干燥、不适或有烧灼感、异物感,有可能已经得了干眼症。长时间注视手机屏幕使每分钟眨眼的次数减少,泪液快速蒸发,加上关灯后手机屏幕光亮对眼睛的刺激,会导致泪液分泌减少、成分改变,严重的会造成角膜上皮损伤而引起视力下降。所以,平时要尽量控制看手机屏幕的时间。增加眨眼动作,可保持眼睛湿润,也可以使用加湿器来避免环境干燥,减少泪液流失。如果已经有明显的干眼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人工泪液来减少眼睛干涩。

诱发青光眼

  在黑暗中用眼,会导致眼内压力升高,造成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种能够致盲的眼部疾病,主要表现为病理性眼压升高和进行性视野缺损。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现眼睛胀痛、头疼、视物模糊现象,或者出现灯光周围有彩虹环,或是视野缩小,仿佛眼睛周围被遮挡住,就要警惕青光眼的存在了。一旦青光眼造成视力损伤甚至致盲,那无论怎样治疗,视力都无法再恢复正常。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眼时光线要充足柔和,不要在黑暗中玩手机、看电脑、看电视。如发现高眼压症状,要及时就医,并根据医生建议,定期检查眼压水平。另外,夜间长时间关灯玩手机,还会增加患白内障的风险。

加深近视度数

  由于手机等电子产品发出的光线与环境的对比度高,在黑暗中玩手机比在亮光下对眼睛的刺激更大,因此更易加剧眼睛调节系统的负担,导致近视加深。另外,有人喜欢侧躺着玩手机,但侧躺着玩手机容易对左右眼睛形成压力,长时间下去就会造成视力偏差。此外,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可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并与抑郁、焦虑的发病呈正相关。手机、ipad等发出的光线,不仅可能引起视觉疲劳,还可能影响睡眠节律,导致睡眠受到影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