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圆桌会 勿忘苦难辉煌 不负伟大梦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1-11-22 08:15:15

内容提要:“字字意义深远、句句高屋建瓴”。谈到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学习体会,市委党校副校长徐中用了这十二个字。他认为,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彰显的历史意义让这份百年党史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充满了沉甸甸的厚重感。
徐中
张勇
姚建军

百年征程风云变幻、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历程,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何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如何从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中,汲取丰厚滋养,汇聚前行力量?如何做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访谈嘉宾:

市委党校副校长

徐中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张勇

和平区委书记

姚建军

主持人:

天津日报记者

王爽 吴巧君 宋德松 丁佳文

铭记百年辉煌

赢得新征程上更伟大胜利

天津北方网讯:“字字意义深远、句句高屋建瓴”。谈到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学习体会,市委党校副校长徐中用了这十二个字。他认为,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彰显的历史意义让这份百年党史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充满了沉甸甸的厚重感。

徐中说,要着重从三个方面学习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一是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史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分为四个部分,一脉相承、层层递进,实现了“四个伟大飞跃”。二是重大成就的总结概括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建功新时代。三是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关键在于“两个确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最重大政治成果,将引领新时代民族复兴的新进程。

徐中认为,《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同样可以从三个方面学习领会。

一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分别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二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贯通了百年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哲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和坚定自信。

三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体现了百年大党守初心之本,蓄奋进之力,怀必胜之志,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带领海内外中华儿女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赓续历史荣光

实现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中得到的一个深刻启示是,继承党的百年历史伟业,赓续党的百年历史荣光,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谈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深有感触。

张勇说,六中全会肩负着继往开来、开创未来的光荣使命,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发出了创造中华民族历史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国有企业因党而立、向党而兴,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勇挑重担,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物质基础和依靠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发扬光荣传统,履行职责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天津国资国企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张勇表示,天津国资国企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提出的“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一手抓国有企业党建不动摇,一手抓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天津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向改革要效益,扎实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股权结构,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国有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在发展中见成效,坚定不移贯彻“制造业立市”,推进“天津+”加速落地,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夯实国有企业的产业基础;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大力建设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再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答好政治首位之题

奋进新的赶考之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既让人信念倍增,也深感重任在肩。”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说。

连日来,和平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姚建军认为,全会《决议》开创性提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10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一份纵跨世纪、厚重辉煌的历史成绩单。“和平区将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对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提振志气、骨气、底气,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产生重大影响。姚建军说,“首先要答好政治首位之题。和平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深入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勿忘昨天苦难辉煌,勇挑今天使命担当。”

“奋进新的赶考之路,就要考出高质量发展的好成绩。” 姚建军说,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存量、引增量、提质量、增效益,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全力推进和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实施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举措,集中财力投入民生,实施民心工程。创新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最关心的“一老一小一房”,着力解决民生实际问题。

牢记使命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姚建军说,“和平区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立足新发展格局,抓住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大机遇,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引领高品质生活,重事功善事功练事功,发挥优势、勇毅前行、争创一流,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