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噜,打打停停可要多留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庄媛编辑:刘颖2021-11-29 09:47:31

内容提要:近日,一则新闻热搜引起市民关注:家住成都市的黄先生晚上鼾声如雷,殊不知睡眠中竟多次出现呼吸暂停,而他患上的是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则新闻热搜引起市民关注:家住成都市的黄先生晚上鼾声如雷,殊不知睡眠中竟多次出现呼吸暂停,而他患上的是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天津中医一附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韦升利提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并非普通的打鼾,它的知晓率低,极容易被人们忽视,但它不仅会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还可能导致记忆力下降、高血压、心律失常、抑郁焦虑等,严重呼吸暂停甚至会引发猝死。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又称“鼾症”,它与普通的打鼾不同,普通打鼾声均匀,而且通过睡眠体位改变或换个枕头可能打鼾就会有所缓解,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而如果出现鼾声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中间有一小段没有声音发生了暂停,随后再发出一种怪声,那可能就已经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肥胖、不爱运动、吸烟酗酒、大于30岁的男性,以及长期张口呼吸的儿童都是鼾症的高危人群。年龄在30至60岁的成年人患病率超过23%,且男性患者是女性患者的两倍。据估计,每5个打鼾的人中就有1个患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但多数人并不知情。如果一个人晚上睡眠7小时,呼吸暂停超过30次,且每次暂停超过10秒钟,或每小时出现暂停5次以上;睡觉时鼾声很大而且有憋气现象;睡觉憋气甚至憋醒,醒后胸闷、呼吸困难;睡眠时间充足但白天仍头晕乏力萎靡不振,都可能是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市民还可以关注两个数值,如果颈围超过40厘米或身体质量指数高(体重与身高的平方比),也要引起重视。

  韦升利提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知晓率和主动就诊率低,市民日常一定要了解普通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区别,如果风险很高,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睡眠呼吸监测,并谨遵医嘱。一般情况下,轻微鼾症患者可以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选择软硬适宜的枕头,枕头高度以10至12厘米为宜,让颈部有足够的支撑,保持呼吸通畅;床不要太软,避免身体凹陷阻碍呼吸;采取右侧卧睡姿,防止软组织后坠堵塞气道;戒烟限酒,避免高脂肪饮食,适度锻炼,保持健康体重;使用加湿器保持卧室空气湿润等可以缓解。而如果诊断为中重度鼾症,就要通过佩戴口腔矫正器、睡觉时佩戴呼吸机或手术扩大咽腔来进行治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