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提速的背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王纯编辑:李彤2021-12-13 20:43:00

内容提要:做好为老服务,住建、社区等多部门想方设法,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多起来、快起来,让老人上下楼更方便。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做好为老服务,住建、社区等多部门想方设法,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多起来、快起来,让老人上下楼更方便。

  南开区天大六村社区,在全市最早加装电梯,到这个月,已经整整使用两年,对于80岁的居民李婉萍来说,这部电梯带来的改变,早已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

  老楼加装电梯,方便老年人生活,从2019年启动以来,天津市全力推进,仅今年一年,就新建了40多部。南开区兴泰西里,正在加装电梯,从今年4月签订安装意愿书,到10月动工开建,只用了不到7个月。以往,取得各户居民同意,是个难事,低层住户觉得影响采光,建设费分摊比例也常常谈不拢。兴泰西里社区,将加装电梯常见问题,分门别类,逐户去摆事实、讲感情,很快就做好了协调。

  居民于秋选90多岁的老母亲,腿脚不好,很少下楼,总趴窗户边上往下看,从电梯开始加装,她就掐着日子数。由于社区的电梯加装工作做得好,再过一段时间,老人就能坐电梯下楼了。

  为了让居民快点用上电梯,住建部门也在提速审批。盛志民,南开区住建委工作人员,按照网格划分,负责万兴街辖区内老楼加装电梯,手续都由他来跑,不用居民操心,他手里的工作指导手册,已经翻了上百遍,各审批环节需要注意什么、该联系哪,手里的“一本通”都有。

  减轻居民电梯加装负担,加装一部电梯,市区两级财政给予一定的补贴,但建设费还得各户按比例分摊,顶楼住户5到7万,最少的也得两三万,一些居民有压力。今年3月,市住建委发文,老楼加装电梯,可以提取本人或儿女等直系亲属的公积金,全额支付。截止到10月份,全市提取公积金16笔,共81万多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