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 多种胃病诱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刘波编辑:刘颖2021-12-19 14:53:21

内容提要:近日,一11岁男孩因感染幽门螺杆菌导致十二指肠溃疡引发吐血休克的新闻上了热搜。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王秀娟提示,幽门螺杆菌是多种胃部疾病的诱因,更是引发胃癌的第一类致癌因子。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一旦感染及时干预治疗。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11岁男孩因感染幽门螺杆菌导致十二指肠溃疡引发吐血休克的新闻上了热搜。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王秀娟提示,幽门螺杆菌是多种胃部疾病的诱因,更是引发胃癌的第一类致癌因子。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一旦感染及时干预治疗。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呈螺旋形、微需氧的革兰阴性细菌,能够在酸性环境中生存,是唯一能在人体胃内长期存活的细菌,该菌常寄生于胃的幽门部,可产生多种酶和多种毒素而致病。感染后可诱发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及胃癌等多种胃肠疾病,且与多种胃肠外疾病有关。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近一半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2人中约有1人携带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40%至60%。我国确诊的胃癌人数约占全球的一半,其中约有34万胃癌新发和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一般认为,人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传染源,幽门螺杆菌可能的传播途径有口-口传播、粪-口传播、胃-口传播。生活中,人们可能通过共同使用口杯、牙刷、筷子,接吻,接触由于粪便污染的水源、物品等途径感染幽门螺杆菌。预防幽门螺杆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避免食用路边摊的不干净食物,拒绝没有煮熟的食物。避免相互夹菜,不管是在外就餐还是家庭用餐,最好使用公筷,餐具要定期更换消毒。注意口腔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避免高盐饮食,避免腌熏煎烤炸食品,戒烟、戒酒,避免用餐速度过快、暴饮暴食等。家中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建议采取分餐制。

  感染幽门螺杆菌,会有口中有异味、口臭、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嗳气、腹胀、上腹部疼痛等症状,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是幽门螺杆菌感染,有的会因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表现就诊,甚至是不就诊。所以提醒有上述症状,或是患有消化道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生等消化道疾病,以及有胃癌家族史的市民,最好到医院进行呼气试验,判断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一旦确诊,也不必过于紧张,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幽门螺杆菌根治治疗。治疗中,要严格遵守医生嘱咐的服药疗程,切忌自行停药。在根除治疗后要进行复查,如果幽门螺杆菌阳性需继续治疗,不要半途放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