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小朵“碳”寻记|这个区做好“双碳加减法” 吹响先行示范集结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刘雁军 齐竞竹 闫征 武鹏飞 王欣 周婷婷 强怡明 刘浩编辑:张麒麟2021-12-20 08:46:00

内容提要:天津市将津南区设立为“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主要实施了“两加四减”的工作。


天津北方网:天津市将津南区设立为“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主要实施了“两加四减”的工作。

  一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做加法。完善小站稻绿色发展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以联想佳沃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代表的高端农业科技园;积极创建“双碳”智慧园区,以八里台镇园区为试点开展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大学科技园等载体建设,建立企业低碳创新联盟,形成企业低碳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

  二是在绿色碳汇措施上做加法。打造绿色生态屏障碳汇试点,深挖绿色生态屏障碳汇潜力,不断提升碳汇储量;充分发挥城市绿地碳汇能力,营造“高生态碳汇”的城市绿地群落模式,探索形成“氧源绿地”、“近源绿地”、“碳源绿地”互补的城市绿地碳汇体系,增强城市生态固碳能力。

  三是在工业领域能耗上做减法。持续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基本淘汰供热用煤,推进燃煤锅炉关停整合或改燃项目,两年内计划淘汰23台燃煤锅炉,削减供热用煤30万吨;持续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增加天然气供应,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国家试点工作,不断提升绿色能源占比。

  四是在建筑领域能耗上做减法。发挥国家会展中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双碳”标志性展会举办;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强绿色建筑标识管理,持续扩大星级绿色建筑规模,推进建筑领域低碳转型。

  五是在交通运输领域能耗上做减法。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提高“公转铁”“海铁联运”比例,年底实现大宗原料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推进荣钢集团氢能绿色交通运输,建设全市首座加氢站,投用氢能重卡,打造氢能源交通运输利用示范应用场景,实现运输降碳60%。

  六是在社会领域能耗上做减法。积极推动“低碳机关”建设;落实重点商贸流通领域和商业设施节能工作,开展“低碳商场”创建活动;全力创建绿色低碳文明社会,深入开展绿色低碳乡村、社区、学校、机关创建活动,加快“双碳”科普中心建设。

  监制:刘雁军

  制片人:齐竞竹 闫征

  策划:武鹏飞

  拍摄:王欣

  后期:王欣

  配音:周婷婷

  动作:强怡明

  动作捕捉:刘浩

  设计:刘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