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在“家门口”就有专业帮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王睿编辑:李松达2021-12-20 10:59:06

内容提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天津生态城在“找痛点、解难点、通堵点”上下功夫,定期走访企业、收集需求,靶向发力,定向施策,办好企业和群众期盼的身边事、心头事。

天津北方网讯:“眼下生态城知识产权数量攀升,企业对知识产权服务需求增多。我们此前在走访中了解到,区内不少企业都选择北京或天津市区的服务代理机构,这样一来,首先是费用、时间成本高,其次是这类机构对区内企业可享受的政策并不了解。”生态城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郭薇说,比如,滨海新区为支持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与这两个产业相关的知识产权开通了快速预审服务,专利授权时限从国家平均的22个月压缩到3个月,能大大加快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天津生态城在“找痛点、解难点、通堵点”上下功夫,定期走访企业、收集需求,靶向发力,定向施策,办好企业和群众期盼的身边事、心头事。

为回应企业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生态城大力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园区建设。生态城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杨悦介绍,目前建成了滨海新区运营服务体系内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园区,并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财税服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孵化器等签署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代理、价值评估、运营托管、金融交易等综合服务,让企业在“家门口”就有专业帮手。

天津知远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是园区首批签约入驻的企业之一。这阵子,该公司工作人员李正每天都在为区内一家科技企业的专利申请“零突破”忙碌着,“他们在无人机引擎领域自主研发了新技术,又是第一次申请专利,我们要帮企业梳理技术上的创新点,并且根据经验尽量扩大保护范围,争取让企业利益最大化。”

如果说“零突破”是企业知识产权的起步,那么“托管服务”则是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后期维护。

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生态城一家综合性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已申请专利百余项。经生态城市场监管局对接,丹娜可享受免费的托管服务。“比如每项专利的年费缴纳期都不同,而且有时限,使用托管服务后,我们就会及时提醒企业,以免因逾期造成专利作废。”李正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现有服务的基础上,生态城还在持续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诸如对接银行等金融资源,让“知识产权”变“资产”,解决融资难题;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沟通平台,创新专利授权、转化模式;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知识产权全方位服务,以及专利挖掘、布局及分析指导意见。(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