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圆梦 公园变“课堂” 提升幸福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曲晴 刘国栋编辑:李松达2021-12-21 08:08:10

内容提要:“过马路时要看交通信号灯,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11日上午,阳光和煦,沈女士一边指着公园里的宣传牌,一边认真地给5岁的儿子当“翻译”,时不时低头叮嘱儿子:“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小男孩点点头,目不转睛地盯着宣传牌,重复着妈妈的话。

天津北方网讯:“过马路时要看交通信号灯,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11日上午,阳光和煦,沈女士一边指着公园里的宣传牌,一边认真地给5岁的儿子当“翻译”,时不时低头叮嘱儿子:“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小男孩点点头,目不转睛地盯着宣传牌,重复着妈妈的话。

沈女士所逛的公园,是大家熟知的南开区水上公园。前不久,我市首个文明交通主题公园在这里亮相。该主题公园内共设置22组交通安全宣传设施,分别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安全出行、礼让斑马线、高速公路安全常识、儿童交通安全常识等内容进行提示和讲解,内容丰富、造型新颖的宣传牌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阅读,主题公园俨然变成了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室外“课堂”。

“漫步主题公园,既能欣赏美景、锻炼身体,又能‘沉浸式’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沈女士对文明交通主题公园赞不绝口,她家住在红桥区,恰逢周末,特意带着儿子坐地铁过来看看,“寓教于乐,果然不虚此行。”

为让居民学有学处、乐有乐处、玩有玩处,我市不仅在大型公园内开辟特色文化主题公园,还对许多口袋公园进行提升改造。集休闲锻炼与知识教育于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月初,坐落于营口道与贵阳路交口的我市首座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开放,作为和平区今年20项民心工程 ──口袋公园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之一,公园多方位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小常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看,所有的景观装置全部采用二次回收材料制作,这些小动物的骨架也都是废旧钢管做的,形态惟妙惟肖。”作为公园的常客,家住和平区文善里小区的王大爷指着公园绿地上的蚂蚁、瓢虫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你再看入口处的标识牌,是个废旧的油桶,景观墙上的塑料水瓶装饰也是废物利用。”

王大爷说,这个公园前身是憩园,提升改造后融入了低碳、环保创意,整体来了个“大变样”,让人耳目一新。“早晨锻炼的时候,顺便看看展牌,无意之中就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

逛崇善园,了解先进典型代表的优秀事迹,见贤思齐学楷模,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真、善、美的教育和熏陶;转法治公园,可以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遛消防主题公园,不仅能亲身体验逃生通道,还可掌握不少消防安全常识……这些富有趣味性、互动性的文化主题公园,不仅为居民提供了美观舒适的休闲场所,也打造了一处处科普教育基地。

“每天到这里遛遛弯,身体练硬朗了,脑袋变丰富了,生活品质也跟着提高,日子越过越舒坦。”看着河东区文化公园里文化墙上展现的妈祖文化、庙祠文化、漕运文化内容,李阿姨说,“我更加熟悉脚下的这块土地,更加热爱底蕴深厚的城市了。”(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