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出血热 牢记3个“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庄媛编辑:刘颖2021-12-21 11:07:45

内容提要: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一些医院相继接诊出血热患者,引发关注。出血热到底是什么病?感染的症状是怎样的?通过哪些途径感染?昨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颖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一些医院相继接诊出血热患者,引发关注。出血热到底是什么病?感染的症状是怎样的?通过哪些途径感染?昨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颖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出血热发病急,初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疼,与感冒相似。除此之外,典型症状还有“三痛”,即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即脸、颈、胸等部位潮红;“三点”,即软腭、腋下、胸背部有抓痕样出血的症状。但近几年,有的患者这些典型症状并不突出。

  在症状不明显的情况下,又该如何区分出血热与感冒呢?李颖表示,出血热病毒的宿主和传染源主要是野鼠及家鼠,病毒通过宿主动物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人们可通过简单的流行病史进行判断,如是否接触过鼠类、鼠类排泄物、被鼠咬伤等。同时,应注意避免食品食物被老鼠的唾液或排泄物污染,注意食品及环境卫生。李颖提醒,一旦感染出血热,要按照“三早一就”原则,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地到规范性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可显著降低病死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