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 | 今晚23点59分,天津正式迎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作者:编辑:李松达2021-12-21 16:37:46

内容提要:节气 | 今晚23点59分,天津正式迎来……

天时人事日相催,

冬至阳生春又来。

今天(12月21日)23时59分

我们将迎来“冬至”节气

从这一天起开始进入“数九寒天”

俗称“进九”

每年公历12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270度时,“冬至”节气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四个节气。

“冬至日”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阳光最少,白天最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

此后虽夜渐短而昼渐长,但地表热量积蓄越来越少,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到来,须经九九八十一天,方能春回大地。

冬至又叫“冬节”

是古人计算二十四节气的起点

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

人们在这一天祭祖

彼此贺冬

所以又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在古人看来

冬至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关键节气

此时的物候也符合着

古人对阴极阳生的理解

冬至天气

最近几天

天津的气温逐渐回暖

但此时冷空气正蓄势待发

21日至22日

冷空气先来一股先锋小队

主要影响我国东北地区

以及内蒙古东部

23日至26日

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

中东部地区

气温下降6~10℃

局地可达12℃以上

并伴有4~6级偏北风

届时

我市再迎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预计24日前后

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0以下

并伴有降雪过程

25日最低气温将达到-8℃

我市又将回归至

“非常冷”的状态

来看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 冬至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东到东北风3-4级,7到-2度。

12月22日 星期三

白天:晴转多云

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6到-3度。

12月23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阴转小雪

微风,1到-4度。

12月24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小雪转多云

东北风到北风4-5级,

-1到-4度。

12月25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北风到西北风4-5级转3-4级,

-4到-8度。

12月26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转西北风3-4级,

-1到-8度。

冬至三候

一候蚯蚓结

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

此时阳气虽已生长

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

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二候麋角解

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

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

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动

由于阳气初生

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

并且温热

冬至“数九”

自冬至开始

我们正式进入“数九”天

各地有不同版本的“九九歌”

生动形象地记录

冬至到来年春分的物候变化

天津流行的“九九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习俗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自古以来,民间过‘冬至’,各地传统习俗大不同,北方大多吃‘冬至馄饨’,代表‘冬至’为‘天地混沌’之始,当然也有吃饺子的,如东北地区,而南方,尤其江南地区则普遍吃意寓‘团圆’的汤圆。”

相传东汉医圣张仲景冬季回乡,看到家乡父老耳朵冻烂了,于是将羊肉和驱寒的药材用面包裹在一起,做成“娇耳”,分发给老百姓,老百姓吃了“娇耳”冻疮好了,这个习俗也就保留了下来。

其实

不管吃什么

都是图一个节日里的喜庆快乐

但咱天津人对饮食向来讲究

冬至的这顿饺子

当然不能马虎

倭瓜饺子是老例儿

在食俗方面,《天津卫志》和《天津县志》对冬至都有“食馄饨,绘消寒图”的记载。而在民间,特别是河东水西“老天津卫”聚居地,立冬则有吃倭瓜饺子的风俗。百姓常于夏秋之际,买来倭瓜,置窗台上,经过数月放置沥去水分,倭瓜充分糖化,此时做成饺子馅,其味甜软香鲜。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也与夏天的倭瓜馅不同,蘸着蒜泥老醋吃,别有一番滋味。

还有不少天津百姓在冬至日要吃“冬至面”“包馄饨”,故有民谚云“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吃了倭瓜饺,不冻手和脚”“喝了冬至馄饨皮,不冻鼻尖耳朵垂儿”。

羊肉饺子有传统

冬至这一天,天津人沿袭着吃羊肉馅饺子的传统。1890年就在“三岔口”开始经营饺子生意的白记饺子馆距今已经125年的历史了,西葫羊肉水饺的制作工艺如今也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贴“九九消寒图”

过了冬至,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天气就要来了,老天津人还流行买来腊梅枝插在瓶子里,或者在墙上贴“九九消寒图”。消寒图是记载进九以后天气阴晴的“日历”,人们寄望于它,来预卜来年丰欠,是一种很有传统特色的、好看的日历。它一共有九九八十一个单位,所以才叫做“九九消寒图”。

“上点天阴下点晴,左风右雨雪中心,点画图中墨黑黑,便知郊外草青青。”从冬至那天算起,以九天作一单元,连数九个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冬天就过去了。

冬至养生

寒冬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要注意保持口腔和鼻咽部卫生,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并适当进行御寒锻炼,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养生重点是养心,始终保持良好心境,可提升冬季人体免疫功能。

随着严寒到来,人体血管收缩加剧,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病情往往加重,中风患者也会增多,因此,老年基础病患者要做好全身防寒保暖,坚持日常用药,若感不适,要及时就医。

数九天

人体脏器的“黑暗时段”

“数九天”里,心脏、血管、肠胃等时长处于应激状态,稍不留神就可能埋下病根,甚至发生意外。

护好6个部位,浑身都暖和

寒冷的天气里,寒气容易入侵头部、脖子、肩膀、腹部、膝盖和脚这6个脆弱部位,引发颈椎、腰背、膝关节疼痛,“数九”的日子里,尤其要注意保暖。

冬至食补

数九寒天,严冬将至,此时节,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御寒,肉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钙等营养成分,是进补佳品,但应注意饮食多样性,应与谷物、果蔬等合理搭配。

一只鸡——御寒补身

在我国部分地区素来有“一九一只鸡”的说法。鸡肉性微温,偏向于性平,身体比较健康,既不体虚又没有燥火的人,冬季可以多吃鸡肉。南方虽然入冬,但气温较北方要温暖得多,鸡、鸭、鱼类就很适合清补。

鸡汤的营养非常丰富,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物质,可以提高生理机能、强筋健骨,预防寒凉。一定要汤肉一起吃。

一杯姜茶——祛寒

俗话说:“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姜味辛辣,可以在体内产生热气,祛除冬季的寒气,所以受冻的病人,就可以常喝姜汤来驱寒,预防感冒等常见疾病。吃姜要注意,一是冬季吃姜要去皮,二是不要在晚上吃姜。

一碗栗子粥——补肾

冬季主闭藏,正是补肾的季节。中医上讲,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

民间俗话说:“腰酸腿软缺肾气,栗子稀饭赛补剂。”进入冬季以后,饮食中的肉类增多,经常喝栗子粥调理,不仅补肾,而且滋养脾胃,缓解肉食带来的负担。

一碗牛奶饭——益气血

中医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润肺、补虚、润肠通便等功效。一天喝一两杯牛奶,持之以恒能起到进补的效果。家中做点牛奶饭有补益气血的功效。煮米饭的时候,把一半的水换成牛奶即可。

一口羊肉——补气滋阴

南方冬季适合鸡、鸭、鱼类清补,而北方冬季则更为寒凉,食补上可以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羊肉就是不错的选择,补气滋阴,可以去湿气、避寒冷、暖心胃。

白萝卜与羊肉搭配食用,不仅在味道上相得益彰,营养方面也可以取长补短。

一笼山药——健脾胃

先调脾胃后进补,脾胃好,才能吸收营养。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无毒,有补脾益肾、养肺、止泻之功效,补而不滞,不热不燥,男女老幼都适宜,有病无病都适用。

严冬将至,春归有期

最冷的日子里

记得把温暖带给你最爱的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