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兴区”多措并举 红桥区聚力为孩子护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安元编辑:李松达2021-12-23 16:23:05

内容提要: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红桥区“教育兴区”专题新闻发布会,红桥区政府副区长张金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红桥区教育发展工作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红桥区“教育兴区”专题新闻发布会,红桥区政府副区长张金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红桥区教育发展工作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红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工作基调,将教育兴区与生态立区、土地强区共同确立为区域发展三大举措,打基础、强短板,做实事、解难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红桥百姓充分体会到教育事业发展变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挥资源优势,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新提升。红桥区委、区政府将棚户区改造释放出的土地资源优先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建、改扩建工程,新建第二实验小学、九幼等教育载体9处,补充学前教育学位5540个,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620个。改扩建红桥小学、桃花园小学;实施修缮提升工程;实施围墙透视工程。仅2021年,红桥区就将全区财政收入的60%用于教育事业,学校办学条件、育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办学品质有效提升。今年,红桥区编制完成区内首个基础教育专项规划《红桥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规划各类学校95所,其中幼儿园49所,小学27所,中学19所,着力打造红桥区“资源优化、布局合理、建设达标、发展均衡、适度超前”的教育基础设施布局体系,并以法定规划的形式确保未来教育用地充足供应。

同时,红桥区教育方面还注重推进优质均衡,全面协调发展。目前,红桥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7.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3.6%。深化体制改革,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开展集团化办学,组建7个教育办学集团,红桥区被评为天津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强化品牌创建,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巩固领先地位,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打造示范典型,红星职专为首批国家级示范校,注重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鲁班工坊”开到了马里、瑞士。强化辐射推广,终身教育探索推进。

特别是“双减”政策出台后,红桥区致力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立了由区领导挂帅、35个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专班,一方面,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培训收费监管,持续不断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联合检查督查,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另一方面,强化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做细做实课后服务课程,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杏坛云享”直播课、“专家开讲啦!”两个课后服务平台,153名区级以上名师和5所高校的14位专家走进课堂,区内7个教育集团建立114位名师走校服务团队,蓝星救援队、中国银行等14个社会单位走进学校,近百人次参与课后服务志愿活动。

下一步,红桥区将持续落实教育兴区发展举措,以建设高品质的育人体系为中心,以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教育载体建设、教育投入机制建设、教育协同能力建设为保障,打造资源优质、机会公平、师者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的和谐教育生态。在特色品牌上用真功、在提升质量上求突破、在创新发展上见实效。稳步实施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做好学校新建、改扩建和配套学校接收工作。到“十四五”规划期末,预计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处、小学6处、中学5处。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健全保障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