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协作办案大力“清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编辑:孙畅2021-12-24 11:04:11

内容提要:近日,东丽区金钟街道原南孙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向河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受贿案在东丽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孙向河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现,就源于当地群众的检举控告。

东丽区纪委监委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作用,走访入户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东丽区金钟街道原南孙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向河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受贿案在东丽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孙向河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现,就源于当地群众的检举控告。

  金钟街是东丽区信访举报数量较多的一个街道,其中对孙向河的举报件占该街道信访举报总量的12.5%,且群众实名举报件高达82.5%,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拆迁还迁工作中优亲厚友、侵占挪用集体资产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焦点。在今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市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核查组予以督办。

  在多方配合攻坚之下,孙向河2014年至2020年间,指使他人在村集体账户外设立“小金库”,先后存入集体资金4800余万元,指使并伙同他人挪用集体资金1700余万元由个人使用或出借他人,伙同他人使用“小金库”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非法获利106万余元等违纪违法事实浮出水面。“孙向河案涉案资金全部追回,当地群众息诉罢访,信访举报件归零,达到了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的效果。”东丽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孙静告诉记者。

  清积案、减存量,建制度、补短板。今年以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东丽区纪委监委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中央及市委巡视组转办件中的“三多”案件重点督办,建立集体会商、重点突击、每周分析、每月汇报、逐件销号的运行机制,要求承办部门点对点反馈,今年以来的90余件督办件已办结90%。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领信访积案,通过制定《关于建立“片区+小组”协作模式的工作意见(试行)》,以监督检查室和对口联系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单位成立3个协作片区,分管领导任片区负责人,通过整合办案资源,着力突破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提高举报件办理效率。

  “对实名检举控告及时反馈受理情况,按时答复办理进度,是纪委监委密切联系群众的手段,与群众的满意度息息相关。”东丽区纪委常委张亚玲表示,“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制定了《信访举报督查督办工作制度》,重点对督办交办件办理情况、实名检举控告反馈情况、信访事项受理情况等开展督查督办,通过电话催办、轨迹跟踪、制单督促、实地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承办部门办理超期、调查处理不到位等问题,以规范的程序,有力提升了信访举报工作质效。(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