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纪委监委:阳光信访处置 邀请群众参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编辑:孙畅2021-12-24 11:04:11

内容提要:今年,宝坻区的部分实名检举控告人,在等待信访举报件处置反馈的过程中,有了新的体验。

宝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集体研究筛选适合群众参与核查的信访举报件。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宝坻区的部分实名检举控告人,在等待信访举报件处置反馈的过程中,有了新的体验。“在告知我的信访举报件被受理后,区纪委监委邀请我监督他们信访处置的过程,这种‘开放式’办理信访问题的形式非常好,对于调查的结果我十分认可。”一位来自宝坻区八门城镇的实名检举控告人,参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答复会时表示。

  信访举报工作一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理解、相信和依靠群众,带着感情化解问题。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今年6月,宝坻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信访处置群众参与”行动实施方案》,以开放式信访处置打消信访群众的思想疑惑,增强信访举报处置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今年我们累计邀请了18位实名检举控告人,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亲身参与核查违纪违法问题。无论信访举报件最终查实或者查否,群众认可度都有了大幅提升。”宝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裴学颖告诉记者。这些邀请群众参与的信访举报件都有着事实较为清晰、群众参与易于操作的特点。案件选定后即建立台账,同时提前对实名检举控告人进行培训并签订《保密承诺书》,在后续的处置中,邀请他们有序跟进,在处置结束后,及时反馈结果。这种创新的监督方式,以实际成效将“向群众汇报”落到了实处。

  “信访处置群众参与”只是宝坻区纪委监委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重复举报专项治理有关要求的众多举措之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宝坻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均成立了由“一把手”牵头的领导小组,统筹“近期整”与“长远治”,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构建了规范高效的工作体系。

  在“近期整”上,宝坻区纪委监委对重复信访举报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将2019年以来重复举报3次以上的逐件登记造册,精准分类处置,累计梳理出80件,明确32个责任部门、37名责任人,压实责任、推进落实,办结率达到95%。对上级交办件提级办理,对办结件翻查复审,确保办结件经得起检验。同时,整合街镇党(工)委、纪(工)委和政法、信访等部门力量,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

  在“长远治”上,强化系统观念。一方面,先后制定《开展重复举报和越级访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意见》《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工作指引》等多项制度文件,有效压实承办部门责任,维护良好信访举报秩序。另一方面,将重复举报治理与创新基层监督、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基层矛盾隐患监测预警等工作相结合,形成责任清晰、齐抓共管、规范高效、系统完备的工作局面。

  “下沉基层,将问题苗头解决在基层是我们的又一项有效做法。”宝坻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维宁表示。今年以来,委机关领导带队先后深入全区24个街镇,与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见面,分析该地区信访举报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8月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受理检举控告和重复举报均同比下降了90%。群众送来的锦旗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激励着我们将群众路线继续走深走实。”张维宁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