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地铁6号线二期12月28日正式开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刘颖2021-12-27 10:09:45

内容提要:从市住建委、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经市政府批准,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东南角站—新兴村站)、地铁6号线二期(渌水道站—咸水沽西站),两条地铁线路将于明天正式开通初期运营,届时,天津轨道交通路网通车里程将增至265公里,运营车站数增至164座,换乘车站增至19座。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住建委、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经市政府批准,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东南角站—新兴村站)、地铁6号线二期(渌水道站—咸水沽西站),两条地铁线路将于明天正式开通初期运营,届时,天津轨道交通路网通车里程将增至265公里,运营车站数增至164座,换乘车站增至19座。此次开通的两条地铁线路途经本市多个行政区,天津轨道线网辐射能力进一步加强,乘客出行将更加便捷、高效。

  “全市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主动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地铁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仅用20天就完成18个要件审批,为顺利通过安全评估、正式开通运行创造了条件。”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正线全长19.4公里,设站14座,北起东南角站,途经东南角、金街、和平路、津滨大道商圈等地,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商业发展线”,开通后不仅能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还能进一步提升沿线商业发展。地铁4号线采用B2型车辆,“列车搭载LCD大屏幕显示、LED照明等设备,信息显示更加人性化,客室亮度更加智能化,车内空调优化为侧吹模式,有效提升乘客舒适感。”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线路正线总长14.34公里,设9座车站,途经河西区、津南区和海河教育园区,通车后将有效改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师生和津南区咸水沽镇、双港新家园等居民出行条件,促进津南区和中心城区的协同发展。“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整个项目从开工到开通仅用时34个月,提前半年完工,创造了天津地铁建设新速度,刷新了国内地铁建设纪录。”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地铁6号线二期采用A型车,相比其他线路的B型车,车厢长度宽度明显增加,列车运载量显著提升。“地铁6号线二期是本市首条GOA4等级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列车采用了国内最高等级全自动运行技术,具备列车自动唤醒发车、自动回库休眠、障碍物检测、防撞预警等功能,科技感十足;列车还设置了空气净化装置,具备杀菌、消毒、去除异味等功能,为乘客营造良好乘车环境。”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市住建委介绍,当前本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高峰阶段。截至目前,本市在建线路10条(含即将通车的地铁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在建里程289.4公里,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本市中心城区7条线路全面加快建设,地铁10号线一期全面进入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阶段;采取PPP模式建设的地铁4号线北段、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正在开展主体结构、区间盾构施工;滨海新区3条线路全面推进,B1线部分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Z4线部分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Z2线实现开工建设,正在进行绿化迁移、交通导行等前期工作,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线路实现全面开工建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