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线路6号线二期开通 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什么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雷风雨编辑:刘颖2021-12-28 09:32:30

内容提要:备受关注的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地铁6号线二期两条地铁今起开通初期运营。其中,地铁6号线二期是本市首条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与目前本市在运营地铁线路相比,有什么特色亮点?昨天,记者到现场一探究竟。

天津北方网讯:备受关注的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地铁6号线二期两条地铁今起开通初期运营。其中,地铁6号线二期是本市首条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与目前本市在运营地铁线路相比,有什么特色亮点?昨天,记者到现场一探究竟。

  地铁6号线二期新车车辆采用轻量化A型铝合金车体,是本市首个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轨道交通车辆。列车多个细微处凸显“黑科技”,天津地铁集团第三项目管理部设备经理陈云指着地铁车厢上方的一块LCD屏告诉记者,电子屏上不仅能显示时间、站名、车辆运行路线,还能显示车厢内空调温度、舒适度、拥挤程度。“如果乘客上车时背包不小心被夹在车门外边,系统会自动判断报警,车门很快就能打开。”陈云说。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新线工程管理中心副经理来瑞珉告诉记者,该列车采用最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具备自动唤醒休眠、自动收发车、自动开关门、自动洗车等正常作业,以及车辆火灾、站台火灾、障碍物检测激活等异常事件处理等全自动控制功能。除了自动化程度高外,列车还体现出智能化程度高的特点。“可通过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车辆状态实时监测、车辆故障预警、车辆健康评估、车辆运维决策支持等车辆智慧运维功能,提升运营安全的同时,提高行车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来瑞珉说。

  作为全自动线路的地铁6号线二期,车上没有司机,一旦出现突发情况,中心调度如何应急处置?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赵疆韵告诉记者,该地铁线路在功能设计、设备性能选型方面都进行了针对性考量。一方面,这条线路加强了中心调度与乘客之间的交互渠道,中心能够通过车载CCTV实时查看车内状态,在紧急情况下能够通过对讲系统与乘客进行直接通话,组织乘客进行先期的处置和避险;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心调度需要同时监控线路上的所有列车,这条全自动线路在各系统联动方面也用了不少心思,极大减轻了人员的操作负担。“比如,针对列车火灾的场景,车内监测设备一旦监测到异常情况,马上会联动视频监控,将画面推送到中心调度面前,调度员确认火灾后,信号系统会立即组织列车运行至前方车站开门停车,联动广播系统组织乘客疏散,同时扣停后方列车,避免其进入事发区段。”赵疆韵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