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法院依法调解一起继承纠纷案:房产争执十几年 释法说理解心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李倩编辑:刘颖2021-12-28 10:08:57

内容提要:父母去世后,围绕老人留下的一套房产,六名子女竟吵了十几年,最后闹到法院。近日,东丽区人民法院法官依法调解了这起继承纠纷案件,不仅明确了遗产的分配,更通过释法说理、“走心”劝导,让未尽赡养义务的弟弟心服口服,当庭向赡养父亲的大姐赔礼道歉。

天津北方网讯:父母去世后,围绕老人留下的一套房产,六名子女竟吵了十几年,最后闹到法院。近日,东丽区人民法院法官依法调解了这起继承纠纷案件,不仅明确了遗产的分配,更通过释法说理、“走心”劝导,让未尽赡养义务的弟弟心服口服,当庭向赡养父亲的大姐赔礼道歉。

  郭大爷、李大娘夫妻二人生前在某村有一座自建房。2004年,李大娘去世后未对遗产进行分割,之后该房屋拆迁,并于2018年分得面积为90平方米的楼房一套。因为这套房子,郭家六个兄弟姐妹几乎反目。在其中四名子女看来,这套房屋应当有一半属于母亲所有,郭大爷却擅自将其卖给自己长女的女儿,也就是郭大爷的外孙女,还将存款给了长女和四女儿。兄弟姐妹数次沟通未果,不欢而散,郭家二弟便与大哥、二姐、三姐一起将大姐、四妹告上法庭。四名原告认为,他们四人均尽了赡养义务,父母所留遗产应由六名子女共同继承。

  法官调查后发现,事实与四名原告的说法存在很大出入。一是李大娘去世后,郭大爷由长女和四女儿赡养,并非由六名子女共同赡养;二是郭大爷2020年5月去世前,曾在自家兄弟的见证下亲笔写下一份遗嘱。郭家六个兄弟姐妹原本在赡养父亲一事上就有分歧,得知父亲把还迁房卖给外孙女之后,更是争执难下。在法庭上,双方各执一词,吵得面红耳赤。

  考虑到经历多年争执,原、被告的心里都有怨气,法官决定从化解积怨开始,解决这场“家庭战争”。通过双方陈述,法官总结出矛盾焦点,分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情、理、法多方面做调解工作。当法官说“你们的父亲在遗嘱上留下‘家和万事兴’五个字,就是希望你们和和气气地过日子啊”时,四名原告羞愧不已。

  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郭家二弟来到大姐面前,真诚地道歉:“大姐,我错了,我不该跟你赌气吵架。”大姐欣慰地笑了,姐弟俩冰释前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