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齐发 幸福加倍!地铁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开通首日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胡萌伟编辑:刘颖2021-12-29 10:16:00

内容提要:昨天,地铁4号线南段、地铁6号线二期两条线路开通初期运营。双线齐发为津城轨道交通线网注入崭新的活力,也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可喜的变化。

乘客在地铁6号线车厢内拍摄全自动运行列车。

地铁4号线列车到达和平路站,乘客有序上下车。

地铁4号线车内空调优化为侧吹模式,有效提升乘客乘坐舒适感。本报记者 张磊 摄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地铁4号线南段、地铁6号线二期两条线路开通初期运营。双线齐发为津城轨道交通线网注入崭新的活力,也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可喜的变化。

  坐地铁通勤梦想成真

  乘客感受全自动运行

  “终于能坐地铁上班了!”昨天7时30分,家住双港新家园附近的杨女士走进地铁6号线二期景荔道站。乘坐地铁通勤,她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我在万象城附近工作,平时坐公交车上班,单程要1个小时15分钟,冬天在室外等车挺冷的。现在坐地铁40多分钟就到了,不用挨冻,不怕堵车,还特别准时!”杨女士高兴地说。

  跟随杨女士踏上开往渌水道方向的列车,不少乘客来到车厢的最前端。作为我市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6号线二期的列车驾驶室没有设置间壁门,乘客可以直观地感受列车全自动运行的科技感。

  “眼下,每列车上都会安排1名列控员,他们有三个职责,一是?望隧道洞体,监控司机室内行车设备;二是为乘客提供简单的出行咨询;三是若出现紧急情况,在控制中心远程干预效果不佳时,迅速进行人工介入。”中国铁建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乘务技术管理员褚金龙介绍。

  工作人员一宿没闲着

  热心市民一早送贺卡

  随后,记者来到地铁4号线南段和平路站,虽然一夜无眠,但说起一早上的工作,金街站区的站区长陈欣仍兴奋不已。

  “为迎接4号线南段的开通,车站的工作人员一宿都没闲着:贴标识、打扫卫生、调试设备……就是为了给市民提供满意的乘坐体验。”陈欣说,“很多市民特别热心,早上有一位地铁社会监督员,特意送来一张自己手绘的天津地铁线网图,还有一张庆祝开通的手写贺卡。”

  中铁(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市首批开通的新增PPP线路之一,4号线南段开通前,项目公司对天津市场、国内城轨PPP项目进行了全面充分的调研,确保为市民提供优质的运营服务。

  地铁出行再传好消息

  10号线一期明年开通

  两条地铁线路同日开通,这在天津地铁史上尚属首次。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陈旭表示,双线齐发意味着天津轨道交通的建设速度和质量较过去都有了显著提升。“无论是从运营里程数,还是先进技术、智慧城轨等建设应用方面,我们都在加快脚步,努力提升天津市民‘轨道上’出行的幸福感。”

  此外,天津地铁集团总经理马运康在接受采访时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将全力推动地铁10号线一期建设,确保2022年开通初期运营。10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西青区于台站,北至河东区屿东城站,全长21.2公里,设21座车站,穿越西青、河西、东丽、河东4个行政区,共8个换乘站,是天津中心城区的东南大动脉,建成后对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地铁10号线一期车站主体结构、区间隧道基本完成;环宇道站至屿东城站终点区间双线长轨贯通;沙柳路主所送电完成;余下铺轨、设备安装、装修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