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岁末 天津地铁再发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李文博编辑:刘颖2021-12-29 13:06:59

内容提要:“天津轨道交通4号线南段、6号线(渌咸段)、6号线(梅渌段)已整备完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计划12月28日6时起,正式载客运营,请指示。”昨日凌晨5时45分,在天津轨道交通线网指挥中心,当班主任汇报。“按计划执行!”随着一声令下,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和6号线二期的新车从车辆段驶出,慢慢前往始发站。这也是天津地铁历史首次两条新线同时发车。

“冬奥”主题360°全景视觉环绕大屏幕亮相下瓦房地铁站。

6号线二期全自动运行列车控制室

6号线二期渌水道站

4号线车站内部

4号线车厢

全新乘车体验 幸福感plus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轨道交通4号线南段、6号线(渌咸段)、6号线(梅渌段)已整备完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计划12月28日6时起,正式载客运营,请指示。”昨日凌晨5时45分,在天津轨道交通线网指挥中心,当班主任汇报。“按计划执行!”随着一声令下,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和6号线二期的新车从车辆段驶出,慢慢前往始发站。这也是天津地铁历史首次两条新线同时发车。

 驾驶室成打卡拍照新“景点”

  作为本次双线齐发的一大亮点,6号线二期的全自动运行列车吸引了许多乘客的关注。昨日清晨6时,家住咸水沽金御花园的市民吴先生就登上了首班车,他一边用手机拍摄车内环境,一边介绍说:“今天我要去北京上班,家门口的6号线二期开通了,我就可以换乘6号线直接到西站乘车,非常方便。”吴先生表示,以前他要去北京,都要从家打车到地铁1号线的东沽路站,再坐地铁到天津站或者西站。

  对于首次体验,吴先生感叹,第一次坐这种全自动驾驶车辆,可以通过司机室直接看到运行隧道,视野非常开阔,而且整个车体比之前车体宽了很多,车辆运行非常平稳,车门上还有温度、拥挤度提示,非常人性化。

  作为全自动运行线路,6号线二期的司机职责和其他车辆差别较大,不需要进行手动牵引制动、停车开门等操作,更多的是安全防护、列车故障的二次处理等。全线68名司机在正式上岗前已经进行了无数次的理论、实操训练。

全自动列车如何应对突发情况

  据悉,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采用了国内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技术,具备列车自动唤醒发车、自动温度调节、自动回库休眠、障碍物检测、防撞预警等功能,科技感十足;列车设置空气净化装置和车厢智能照明系统,为乘客营造更加舒适、宜人的乘车环境。

  6号线二期的全自动列车指挥,完全要依靠调度指挥中心的调度,如果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如何应对?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赵疆韵表示,6号线二期在设计阶段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在功能设计、设备性能选型方面都进行了针对性的考量。一方面,线路加强了中心调度与乘客之间的交互渠道,中心通过车载CCTV实时查看车内状态,在紧急情况下可通过对讲系统与乘客进行直接通话,组织乘客进行先期的处置和避险;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心调度需要同时监控线路上的所有列车,这条全自动线路在各系统的联动方面也用了不少心思,极大地减轻了人员的操作负担。比如针对列车火灾,车内监测设备一旦监测到异常情况,马上会联动视频监控,将画面推送到中心调度面前,调度员确认火灾后信号系统会立即组织列车运行至前方车站开门停车,联动广播系统组织乘客疏散,同时扣停后方列车,避免其进入事发区段。

地铁车站增设母婴室

  作为两条最新亮相的地铁车站,在功能设计上也做到了与时俱进。为了提高乘客的体验感,在4号线南段的和平路站、沙柳南路站以及6号线二期的渌水道站内,均设有母婴室,可以进一步满足哺乳期妈妈和婴幼儿乘车出行的服务需求。

特别提示:

  乘客在和平路站由4号线换乘3号线时,需经H出入口出站,途经大沽北路步行150米,由A出入口进站乘车。反之,则经A出入口出站,途经大沽北路,由H出入口进站乘车。持同一张车票于30分钟内,从和平路站出站并换乘同站另一条线路时,对其按照一个行程连续计费。单程票不支持出站换乘连续计费,须出站另行购票。新报记者 李文博 摄影 张磊

7号线两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昨日,天津地铁7号线10标外院附中站、3标张道口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7号线(含代建11号线八里台站)已完成8个点位主体结构封顶。下一步,地铁7号线将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进轨道交通7号线建设,打造天津地铁优质民生工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