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年底核心区4个村迁出大黄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吴彦编辑:刘颖2021-12-29 14:59:34

内容提要: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武清区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情况。近年来,武清区按照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保护湿地资源及生态功能为目标,高标准谋划实施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攻坚战,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武清区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情况。近年来,武清区按照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保护湿地资源及生态功能为目标,高标准谋划实施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攻坚战,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武清区东部,2005年获批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4.65平方公里,是一个由芦苇、沼泽、水体、野生动植物等多种生态要素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近年来,武清区重拳出击,着力推进保护区环境治理。完成翠金湖项目、燕王湖项目整改拆除和生态修复任务。累计拆除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完成湿地修复1926.4亩,实施水系连通、鸟类栖息地营建、芦苇浅滩建设及植被恢复等工程,翠金湖项目整改土地实现全部复绿,燕王湖水湿地景观得以恢复。同时,根治京津农药厂、英力公司环境污染问题,拆除及清运危废工作全部完成,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工程正全面启动。并排查涉及“绿盾行动”点位391处,整改率100%。彻底清理保护区内有污染的企业,梳理建账各类小企业作坊123家,对湿地保护区范围内66家生产型企业全部予以“两断三清”,对湿地保护区外的企业作坊逐个甄别、综合施策,有效治理了湿地保护区违法违规及环境污染问题。

  同时,武清区确定了生态移民界定日,按照规划,一期(核心区4个村)生态移民工程将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届时核心区村庄将全部迁出,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区内人类活动对湿地保护的影响。武清区坚持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针,对大黄堡湿地进行全方位保护修复,实施了能力提升、保护修复、生态系统监测、生态补水和科普宣传能力建设等“五项工程”。通过一系列举措,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能力明显提高,保护修复体系逐步完善,生态惠民富民效益不断显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显著改善,据2020年大黄堡湿地科考显示,湿地内有鸟类214种、植物28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9种,二级保护野生鸟类42种,水鸟种类约占全国40%。(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