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答卷】“爱国三问”有何新传承?天津青年这样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孙畅2022-01-04 12:36:00

内容提要: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南开大学考察时讲道,“爱国三问”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多年来,在南开大学,“爱国三问”在一届又一届的青年学生中薪火相传,并在传承中孕育出了新的时代况味。

天津北方网讯:南开大学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5000余名新生以青春告白祖国

  你是中国人吗?

  你爱中国吗?

  你愿意中国好吗?

  1935年,风雨飘摇。在新学年“始业式”上,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提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这三个问题犹如一声惊雷,在黑暗中点亮了一盏时代之灯,在身处旧中国的青年心中种下了一颗光明的种子。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南开大学考察时讲道,“爱国三问”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多年来,在南开大学,“爱国三问”在一届又一届的青年学生中薪火相传,并在传承中孕育出了新的时代况味。

  “欢迎大家前来参观百年校史展。百年来,南开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相偕行,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2021年9月,南开大学迎来了4186名2021级本科新生。入校报道后第一天,400余名南开新生走进学校的百年校史展,开启了他们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从兴学救国的五四肇基、知行中国的宏业始创,到牺牲为国的烽火淬砺、智勇报国的弦歌咏唱……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同学们沉浸在讲解之中,被前辈们的拳拳爱国之心、报国壮举所鼓舞,心灵得到涤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这波澜壮阔的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开天辟地、惊天动地、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令我们欣慰和骄傲的是,矢志‘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南开大学正是这段峥嵘岁月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在2021年新生典礼上,校长曹雪涛讲授的“开学第一课”,主题就是“爱国”。

  “你是中国人吗?”“是!”

  “你爱中国吗?”“爱!”

  “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

  新一届南开人大声喊出自己的回答,并把“爱国”这两个字深深印在心上。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百余年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是南开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三问”也被深深地刻在南开人的红色基因中,流淌在汩汩的报国热血之中。每一任校长履新、每一名导师到岗,每一届新生入学,都要以这三个问题“三省吾身”,认真思考如何“知行合一”地将“允公允能”的校训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1级大一新生于昊正决心把“爱国三问”作为自己终身的奋斗指引。在他的理解中,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此谓南开精神;不忘初心,一心报国,此谓南开精神;一脉相传,继往开来,此谓南开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体融入祖国,就是当代青年最珍贵的初心。

  不仅仅是新生小于,如今,“爱国三问”被南开师生在红色实践中传播到更广阔的青年群体之中。2019年12月,学校面向天津市56所高校倡议成立了“天津市高校爱国主义教育联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帮助广大青年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并即将其转化为中国青年行动的内在动力。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天津市全部高校的响应,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联盟的影响力已经覆盖全市全部大、中、小学,有力助推天津市高校爱国主义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2020年底,由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起建立的首批“爱国三问”宣讲基地在宁夏银川一中、银川二中揭牌成立。该基地汇聚学校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建学科育人宣讲团,与在校学生一同深入祖国各地,激励更多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攀科学高峰,将来为国分忧,服务社会。

  在首次宣讲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给学生们讲述了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故事,展示了中国数学家的国际影响力,引来同学们的阵阵赞叹和热烈掌声。银川一中校长张永宏表示,南开“爱国三问”对于同学们的成长具有非常好的教育引导意义,希望这三个问题能够成为每一位学子的人生价值砥柱。

  2021年5月,第三家“爱国三问”宣讲基地顺利落户陕西延安中学。学院表示,未来预计每年建设一家这样的宣讲基地,让“爱国三问”浸润更多青少年学子的心田。

爱国三问”宣讲基地

让爱国意识浸润人心,关键要抓思想。近年来,南开大学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取得一系列进展和突破。2018年春天,由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在天津市高校正式开始使用,为思政课教师授课提供参考。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记得,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南开大学校史馆时,曾认真翻阅了这部思政课“三进”教学指导方案。他感到,这是一种极大鼓励和期望:“总书记叮嘱我们,要把思政课‘讲活,讲得生动’。结合学校的实际,南开大学积极探索形成了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师生四同’育人模式,通过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构建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师生成长共同体。”

来校参观的青年在南开百年校史展翻阅总书记曾经看过的资料

在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的鲜活实践中,三年间,11000余名学生和300余名教师组成7400余支实践队深入基层,或宣讲新时代新思想,或以专业知识服务当地发展。在“小我融入大我 南开与祖国同行”主题社会实践中,5000多名师生以各种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部分师生还以亲历者身份回忆了总书记来南开时的情形,与乡亲们畅谈了学习体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新生认为,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社会实践的育人模式,让生在“蜜罐”里的“90后”“00后”,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的同时,也将爱国报国的情怀书写在了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担当实践中。

此外,在课程方面,2019年,南开大学率先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以金课标准进行建设,融入南开特色,形成“南开版”教学大纲。2020年底,南开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授课视频登上人民公开课频道,累计吸引50余万人次观看学习。

国内高校代表观摩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南开“模式”广受赞誉。

  “你是中国人吗?”“是!”

  “你爱中国吗?”“爱!”

  “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如今,爱国三问正飞出南开园,响彻祖国更广袤的大地。越来越多的人们把“爱国”涂抹成人生最美的底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是总书记的期盼,也是时代的期盼。(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