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守正创新的中药现代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程?椅 周政编辑:张麒麟2022-01-05 20:24:00

内容提要:在传统中药现代化道路上不断创新。深学笃用天津行动,5日来看,一代代科研人员不断加入,现代中医药新动能,后劲十足。


天津北方网讯:在传统中药现代化道路上不断创新。深学笃用天津行动,5日来看,一代代科研人员不断加入,现代中医药新动能,后劲十足。

在市档案馆的展厅里,记录着天津开埠以后制造业发展的历史。1860年洋务运动兴起,西方医学进入,影响着人们对于传统中医药的认知,奠定了我国现代中医药的基础。

正是在中西医结合的理念下,天津传承着中药的发展。90年代初,国家推进中药在治疗心血管疾病上的研发,天士力的创始人闫希军决定创业,研制复方丹参滴丸。

中医药的剂型几千年来都是“丸散膏丹汤”,天士力偏要把一服药的药效浓缩在米粒大的几颗滴丸上,谈何容易!所以,从第一台滴丸机开始,天士力就对工艺有着严格要求,要确保出品的中成药标准统一。学自动化出身的杨德燕被聘请到了企业,用十多天造出了一台滴丸机样机,但效果没有达到预期。

历经无数个日夜和几十次技术革新后,第一代滴丸机终于研发成功。并在分析出传统中药丹参的物质成分和作用机理的基础上,生产出复方丹参滴丸。如今,标准化的进程仍在继续,为了让每一颗的成分、大小、外观的精度更高,新一代研发人员正在做第五代超高速滴丸机的智能化升级。创新的接力棒也从74岁的杨德燕,交到了这位浙大博士熊皓舒的手里。

跟随智能制造浪潮,企业成立了中药先进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探索通过数字化,让中药制造技术,标准程度更高。坚持制造强市,围绕天士力这样的领军企业,做强中医药产业链,天津也给予了天士力智能制造专项扶持资金,让现代中药焕发新的生命力。

靠着创新制造,滴丸机的滴头速度,从最早的每秒两到三滴演进到现在每秒1600多滴。在没有现成的软件和算法的情况下,这支年轻团队正在为生产设备装上智能大脑,实现自动监控每一批滴丸的质量。面对未知,这群年轻人没有退缩,朝着既定目标,继续往前再往前。

现如今,这方创新的沃土里,研发人才超过1200人,研发投入6亿元,占医药工业收入比例达到9.4%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完成40多款药品开发,在研药82款。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