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因物质条件谈不拢分手 受访青年:心态功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01-06 08:30:00

内容提要:如今,不少年轻人在结婚时,很依赖父母给予的物质基础。情侣因物质条件谈不妥而最终婚事告吹的情况也并不鲜见。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37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6%的受访青年认为这反映了一些年轻人的功利心态。

如今,不少年轻人在结婚时,很依赖父母给予的物质基础。情侣因物质条件谈不妥而最终婚事告吹的情况也并不鲜见。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37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6%的受访青年认为这反映了一些年轻人的功利心态。

还有51.2%的受访青年认为,这说明年轻人对待情感婚姻更“开放”,一言不合就分手,50.1%的受访青年觉得是过于看重物质,本末倒置了,48.2%的受访青年认为这是对未来和对方能力没信心的表现。

山东姑娘邵小敏(化名)和男友交往两年,感情稳定。在她看来,两人从相爱到决定走入婚姻,共同经历了许多事。到了谈婚论嫁,完全只看彩礼和嫁妆,未免有些功利了,忽视了两人结合的真正意义。

“如果我结婚,应该不会这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段思思(化名)对记者说,她和男友的家庭经济条件都不太好,父母在两人婚姻上都不能提供足够的物质帮助,“我认为,感情第一,物质其次。两个人能走入婚姻,还是因为有感情。不过,我也理解因为谈条件闹不和。因为婚后过日子会有很多现实的考虑。婚前谈不拢,婚后只会有更多分歧和隐患”。

黎芒(化名)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在她看来,嫁娶是大事,两家要认真对待和商量。“如果过于强调钱财,甚至作为婚姻的唯一考量和条件,就会伤了和气”。黎芒表示,找对象,她最看重的是对方的能力,其次是性格。如果两人自立自强,可以共同创造物质条件,提高生活水平。

河北唐山的王岐(化名)在北京从事光纤相关工作。他认为,结婚毕竟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婚前在谈条件时闹不和,经常也有父母参与的因素在。“父母经历得比我们多,想得就会多。当然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他们的意见很多时候会影响子女的判断和行为。我认为父母与子女都要反思,一是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想法,把自己的观点讲清楚,但不能强迫,二是子女要辩证分析问题,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自己去调整、协调”。

杭州市总工会特聘婚恋专家、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凌子感到,现在年轻人在结婚谈条件时谈不妥导致吵架、分手的情况并不少。“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给意见,但不能过分参与。而且我认为双方在这个过程中要秉持商量的态度,不能由一方决定,否则最后会变成了谈钱而不是谈感情。双方要懂得换位思考,互相认同、互相理解,提供资源去成立新的小家。如果态度是自私的,即便最后踏入婚姻,也容易过不好日子”。

   原标题:情侣因物质条件谈不拢而分手:64.6%受访青年认为是心态太功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