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来了 天气渐寒注意“养精蓄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庄媛编辑:孙畅2022-01-06 09:02:17

内容提要:昨日迎来小寒节气,天津中医一附院主任医师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向市民介绍小寒节气衣食住行方面的注意事项。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迎来小寒节气,天津中医一附院主任医师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向市民介绍小寒节气衣食住行方面的注意事项。

  起居方面建议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每天多睡一小时,可以使身体内的阴阳平衡,滋养脏腑,增加身体强壮。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因此,到立春前,人们在入睡前可以泡泡脚。特别是“夜猫子”,睡觉前更加不要省却这个“步骤”。

  饮食方面,很多人喜欢“秋冬进补”,其实冬季饮食适宜以清补、润燥为主。少吃辛辣,多饮温水。肉类宜吃些白肉,还可以吃些莲子、谷物等粥品,以及温暖的清汤。不要过量食用辛辣的食物。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容易产生情绪抑郁、懒散昏睡、昏昏沉沉的情况,这是因为寒冷使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的状态,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的。对待这种冬季特有的抑郁情况,市民可以通过晒太阳来缓解,充足的阳光可以使人获得精神上的安宁,让人很快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情绪中解脱出来,心情得到舒缓。(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