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入推进节能减排 加速绿色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郭阳 刘楠编辑:张麒麟2022-01-07 20:37:00

内容提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十二次全会的部署,天津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天津北方网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十二次全会的部署,天津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去年,大桥焊材投用28条全自动生产线,单位能耗降低了近10%,每年能节约成本近800万元,尝到了节能减排的“甜头”,企业想进一步进行能耗梳理,提高生产“性价比”。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西青区双碳办调研小组的工作人员,一开年,就到厂里调研,瞄准细节,从生产、加工、管理等全流程,对企业能耗又进行了一遍梳理,发现现有的在线监测设备,比较陈旧,容易出现异常耗能。

按需优化只是第一步,调研小组还会请相关专家进行深入分析,形成最终的诊断报告,反馈给企业,让他们可以“靶向治疗”、“对症下药”。

如今,节能减排绿色转型有了阶段性目标,西青区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计划制定能源、工业等重点领域和电力、园区先行示范等8个实施方案,分步实施、逐步推进。

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天津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天津泰达环保是一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能够将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企业一年的发电量约12亿度,相当于8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同时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5.8万吨。最近,泰达环保又启动了碳捕捉新技术的研究,首次利用微藻的光合作用,捕捉垃圾焚烧烟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实现精准减排

最近,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打造的“能源优化模型”,已经初步完成。这两天,团队正进一步优化,在现有能源、工信、建筑、交通、农业,五大重点领域的能源数据和宏观经济数据的基础上,再加入企业减排成本、后续运营成本等一批微观经济数据。数据越详实,对于未来预测的准确性越高,能为天津精准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提供技术支撑。接下来,“能源优化模型”还将对各区、各领域编制的任务措施,进行研判、认证。

天津还将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增效等“十大行动”,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