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有件必备”推进“有备必审”避免“出错再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徐丽编辑:李松达2022-01-09 11:02:07

内容提要:日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21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21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从报告中了解到,市人大常委会严格遵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将依法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有关国家机关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纳入报送备案范围,基本实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全覆盖。

2021年以来,各报送备案机关共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52件,其中,政府规章5件,市政府及其办公厅规范性文件26件,市高级人民法院规范性文件7件,市人民检察院规范性文件1件,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规范性文件13件。

工作中注重发挥备案审查工作机构统筹协调职能和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专门”优势,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依职权主动进行全面审查。2021年,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中央决策部署、国家改革方向以及市委工作要求,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审查中尚未发现需要纠正的问题。

此外,注重关口前移,促进制定机关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将可能出现的问题纠正在规范性文件出台前,通过提前介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避免“出错再纠”。(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