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天津核酸大筛志愿者给老人下跪”?真相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鲍燕 王曾编辑:孙畅2022-01-13 15:48:03

内容提要:在天津全员核酸大筛的过程中,无论是昼夜不停忙碌的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是不畏严寒默默排队等待的普通百姓,都付出了很多。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全员核酸大筛的过程中,无论是昼夜不停忙碌的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是不畏严寒默默排队等待的普通百姓,都付出了很多。我们的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压力也很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地方,但彼此聊过了,说开了,就会知道,也许一切只是一个误会,因为我们的目标是相同的:团结一致,打败奥密克戎!

1月12日夜里,网络上流传了一则视频,视频中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向居民下跪。有网友称视频内容是天津市北辰区全员核酸大筛过程中,一对老两口想要插队,被志愿者拦下后发生争吵,逼着志愿者下跪磕头,才算了事。1月13日凌晨,津云记者找到了事件双方当事人,对于当时的情况,双方均表示确实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发生过摩擦和误会,但并非网友们说的情况,现在彼此已经充分理解。

时间紧任务重也很疲惫

想着尽快安抚对方情绪

13日凌晨,津云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下跪的高先生。据高先生介绍,他当时在核酸采样现场,负责维护小区现场秩序。

高先生认为,这件事还要从第一轮全员核酸大筛说起,按照社区事先的安排,两位老人所在的楼栋要排号去做核酸,高先生负责该楼栋9到17楼的发号工作。两位老人居住在1楼,高先生在发号过程中与老人相遇,老人希望高先生拿个号给他们。

但高先生并不负责1楼的发号工作,一旦把号给了老人,9到17楼的居民就少一个号,容易引起混乱,因此双方之间发生了一点口角。

到了第二轮核酸大筛时,高先生在维持秩序过程中,按照十人一组让居民排队,当时有居民抱着孩子排队,高先生引导老、幼、病、残、孕优先排成十人一组的队伍。

两位老人也带着孩子,但到了采样地点后,前方正好凑够十人一组,于是高先生就安排二老一家等待下一组,由此双方再次发生口角。在争执过程中,其中一位老人情绪比较激动,并且说在居委会工作的家人,不会像高先生如此维持秩序。争执过程中,高先生感觉无计可施,气头上的老人吵着让他下跪道歉,他想着赶紧正常检测,又想安抚老人,就跪下了。但他没想到,这一幕被其他居民拍了下来。

身患残疾主动前往采样点

部分网友让他们深感委屈

1月13日,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67岁的董阿姨反复说着,“并不是网络上说的那样,网友们的话,让我们觉得委屈。”

董阿姨说,自己的老伴今年72岁,患有肌无力、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也有残疾证。其实在之前,他们已经向居委会报备过情况,而且居委会计划是为他们上门采集样本。但是核酸大筛工作的检测地点就在董阿姨所在的楼栋周围,为了不麻烦采样人员,她两次都带着老伴和孩子一起去现场采样。

1月12日,第二次核酸检测时,董阿姨让稍大一些的外孙带着一家人的身份证先去排队,“我家里还有2岁的外孙女,我老伴腿肌无力,走路颤颤巍巍的,我还得给孙女穿衣服。”董阿姨说,他们收拾后,在外孙后出发,“但是昨天秩序很好,排队特别快,我们到了之后,外孙已经进去测了,我就抱着孩子沿着队伍往前走,喊我们外孙,其实并不想插队。”

也就在此时,双方发生了言语冲突,情绪很激动。“应该没说过让他下跪。”现在,董阿姨看到一些网友在视频下的留言和谩骂,面对网民不了解情况的指责,她和老伴心里压力都很大。

采访中,董阿姨说,“我闺女是旁边居委会的副主任,也一直在一线忙碌,已经几天没回过家了,孩子们都扔给了我们老两口照顾,我其实非常明白一线人员的辛苦。”高先生也表示,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希望尽快安抚对方情绪。而且连续的忙碌让他精神有些疲惫,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他也不会选择这种方式去解决问题。1月13日,双方静下心来说明了情况,互相都表示理解。

其实,在天津全员核酸大筛的过程中,无论是昼夜不停忙碌的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是不畏严寒默默排队等待的普通百姓,都付出了很多。我们的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压力也很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地方,但彼此聊过了,说开了,就会知道,也许一切只是一个误会,因为我们的目标是相同的:团结一致,打败奥密克戎!(津云新闻记者鲍燕 王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