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这个首要问题 习近平在“开年第一课”上明确回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1-13 17:34:09

内容提要:1月11日,全党迎来“开年第一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热解读1月11日,全党迎来“开年第一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个主题,总书记深入阐述了五大重要问题。首要问题便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意叮嘱,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

此后,总书记3月到福建考察时阐释学史明理,4月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6月赴青海考察时明确学史崇德,7月于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2021年“七一”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集体学习时,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深刻认识和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无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此次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进一步明确回答——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曾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提出一个命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2022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经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而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把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同时代进步和特征相结合,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才能迸发出强大力量。

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握时代大势,回答实践要求,顺应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逐步形成了以“十个明确”和十三个分领域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在不断发展与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的宝贵创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时代精华。

△2022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宣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之一。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汲取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我们要坚持理论创新,让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不畏艰险、砥砺奋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