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迎战奥密克戎新“发明”──“挨栋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刘雅丽编辑:付勇钧2022-01-14 09:46:38

天津北方网讯:“核酸二筛听指令,叫到哪栋哪栋动!没让你动不要动,动了楼下白挨冻……”

1月12日12:00,河西区陈塘庄街四信里业主微信群里,“仁者无敌”一番建言引“笑脸”一片。事实上,在天津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这也是多个社区的真实写照、全市迎战奥密克戎的“新发明”──“挨栋动”。

什么是“挨栋动”?

13日0:50,杨贞萍睡眼惺忪。“咣咣咣”,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她一下清醒,推了推熟睡的丈夫,“到了到了,该咱们了。”果不其然,开门,一米开外站着志愿者“大白”,“带排号,带身份证,下楼啦。”

楼下,小区里的两处采样点灯火通明。采样正忙,队伍却不长。前头十来人,杨贞萍一家三口,排队、刷身份证、采样,走完“全流程”返回家,她在业主群里“广而告之”:“史上最快,下楼上楼10分钟。”

“史上最快”非最快,隔壁邻居也“炫速”:“7分钟。”

怎么快起来?“社区筛查21栋楼,一栋一栋挨个动,筛完一栋下一栋,每栋再按楼门顺序筛。每楼门再从上到下‘敲’下来。”四信里社区党委书记张虹介绍“挨栋动”省时“三招”──

第一招,“内部筛”:检测点设在小区内,小区封闭管理,居民居家等待,没“外队”没“蹭队”,轮到哪门,人人“门清”。

第二招,“发排号”:采样前,挨户发放采样排序号,凭号检测,摸清每户人数。采样时,志愿者两人一组,通过对讲机、微信等,楼下喊,楼上敲,根据采样队伍短、长,安排居民动、静。

第三招,“权下放”:社区物业服务方中海物业“揽活”挑担子,全员“入列”志愿者队伍,掀起“志愿红”,“管家”管楼,管人下楼;队伍短,维持秩序少占人,其他工作人员腾手干专项,分组分工,各管各摊,自定室内外轮班替班。

“腊八那天,看有些居民排队两小时,很心疼。”尽管“一筛”顶风连干14小时,身体冷得还没缓过劲,张虹和市、区两级下沉干部、街道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物业员工、网格员、社工、民警等组成的“战‘疫’队”,依旧在任务结束后马上查漏,向上“问路”,向下“取经”。彼时,人人都是“送经人”,“检测点设在小区外面,没法避免周边小区也来检,是不是易乱?易致交叉感染?”“志愿者挨门挨户敲门叫排队,值得借鉴。”群众“搭台”,行动自然快起来。“二筛”速度引居民力赞,“非常好。”

“挨栋动”,起于“一筛”的“新发明”,在隔天“二筛”时已悄然流行。不足速补、建议快纳、招法立亮,河东区、西青区、宝坻区……“挨栋动”火速动、接连动,“燃”动一座城。(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