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一附院救治两名“橙码”急症患者 两场有惊无险的“战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徐杨编辑:付勇钧2022-01-14 09:46:40

内容提要:“大夫,我可能是宫外孕,可我是‘橙码’,该怎么办?”1月11日下午,中医一附院妇科值班医生默秀婷接到一个“特殊”来电。默大夫安抚孕妇情绪、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向科主任汇报患者病情,向医院感染管理处报告情况,向西青区疾控中心报备。

天津北方网讯:“大夫,我可能是宫外孕,可我是‘橙码’,该怎么办?”1月11日下午,中医一附院妇科值班医生默秀婷接到一个“特殊”来电。默大夫安抚孕妇情绪、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向科主任汇报患者病情,向医院感染管理处报告情况,向西青区疾控中心报备。

血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数值较高,彩超却显示子宫内未见明显孕囊,附件区可见包块,高度可疑“异位妊娠”……孕妇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出现异位妊娠病灶破裂、腹腔内出血、失血性休克等情况,危及生命。中医一附院各级负责人的回应异口同声──患者的生命安全第一。

这名孕妇正好住在西青区的管控区内,健康码显示为“橙码”,在社区已经做过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按照防控规定,抵达中医一附院后,立即为她再次进行核酸检测,随后经绿色通道收入隔离病房。与此同时,在全程二级防护下,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做好了术前准备,一台特殊的腹腔镜下异位妊娠病灶切除术开始了。随着手术圆满完成,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全程防护下回到病房休养。

这场“战斗”刚刚结束,一场新的“战斗”又来临了。

一名54岁的阿姨腹痛难忍,家属急得团团转。这位阿姨也是家住管控区,健康码也是“橙码”。家属拨通120后,急救车将这位阿姨送至中医一附院普外科急诊,确诊为急性坏疽性阑尾炎,需要急诊手术挽救生命。

普外科立即按照紧急处置程序,启动“橙码”核酸阴性患者收治流程。普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联合紧急行动,为阿姨实施麻醉和手术。术中发现,她的腹腔中有近50毫升脓液,阑尾全程坏疽,小肠、侧腹壁、盲肠、升结肠包裹粘连,情况非常危险。由于手术及时,目前阿姨的情况稳定,已脱离生命危险。

连续两场“战斗”结束,完全按照假设阳性患者的标准进行救治。穿戴着防护服和隔离面罩的医护人员早已汗流浃背,但是,他们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因为让患者转危为安是他们共同的心愿。(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