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乡村里的数字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网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01-14 11:55:48

内容提要: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1120万人,是什么让这么多人留在了家乡?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1120万人,是什么让这么多人留在了家乡?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山西省洪洞县师村的张兴华是一名在线云客服,平均每天工作六小时,一个月能挣四千多,最高的一个月收入过了万,这远远高于当地的平均收入,让她生活很满足。然而几年前,被父母喊回家结婚的她,返乡很犹豫。

真正让张兴华留下来的是家乡的新变化。她发现网购取快递不用再去镇上,而是快递员直接送到家门口;她发现村里人们的生活也不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单调,而是从事着数字化的新职业。

过去一年,张兴华所在的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积极引进数字化就业机会。同时,政府还在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数字经济创业、培训基地。这些新机会在就业容量上还远没法和大城市相比,但是它们确实给村民们提供了一个新选择:在家门口就能把小日子过好,到大城市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如今,张兴华的生活又有了未来新方向。

   原标题:【一线调研】乡村里的数字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