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 天津生态环境局筑牢防疫“最后一道防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1-14 19:01:04

内容提要:1月8日至1月12日,全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核酸筛查点等场所共收运医疗废物471.6吨,全部做到无害化处置。

天津北方网讯:2022年伊始,“奥密克戎”突袭天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面对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出现的医疗废物激增等新情况,强化监管规范处置,牢牢守住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的三大关口,确保“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充足,收集转运及时高效、闭环运行。

1月8日至1月12日,全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核酸筛查点等场所共收运医疗废物471.6吨,全部做到无害化处置。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生态环境局严密部署、沉着应对,第一时间成立全员核酸检测医疗废物处置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指挥,局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全市各区,局机关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各区生态环境局作为专班组成部门,建立指挥协调机制,确保全市核酸检测医疗废物处置工作顺畅有序。

疫情出现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在已有每日调度全市医疗废物转运处置情况、加强医疗废物台账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增加了对重点单位的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同时,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医疗机构、隔离点等场所的指导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强化医疗废物产生、贮存、转运、处置的调度、监督,确保实现涉疫医疗废物全链条、全覆盖安全处置。

全员“大筛”是阻隔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但同时也会带来涉疫医疗废物产生量的短时间内激增和监管处置难度加大的问题。为此,市生态环境局提早部署“大筛”期间医废监管工作,重申在总结去年“滨城大筛”经验基础上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收集点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疗废物包装及收运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并结合本次疫情实际,对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采样点、收集点医疗废物管理提出进一步明确要求。

在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前,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调度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提前制定预案,做好人员、物资、车辆准备,为医疗废物转运车辆制发通行证,保障车辆通行需求,并提前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医废收运演练,理顺流程、熟悉路线,为应对全员“大筛”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员“大筛”过程中,针对出现的医疗废物激增、部分点位转运不及时等新情况,又于1月11日向各区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主动靠前指导,督促各采样点规范医疗废物包装、收集、转运。同时,每日调度各区采样点、收集点医废收集转运情况,及时调整优化医废转运车运输路线,提高医疗废物收运效率。

津南区指导各街镇优化医疗废物收集点设置,支持咸水沽镇等街镇组建医疗废物收运队伍,建立运输医疗废物处置车辆实时共享机制,进一步细化医疗废物收集的各项工作流程,将10个医废收集点位置、暂存量、预计产生量等信息互通,统一调度收运,显著节省了收运和暂存时间,大大提高处置效率,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为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我们河东区采取了监督指导重心前移举措,区生态环境局全体人员下沉到医疗废物暂存点位,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不留死角。”河东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徐志勇说,从选定医废暂存点位到现场督导“大筛”期间医废收集,到跟车引导医疗废物转运,河东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做到了全程监管、全程服务,同时,对全区300多个采样场所的医疗废弃物收集、暂存工作进行抽样检查,重点检查医疗废物“双包、双扎、双消毒”落实情况,严防次生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疫情防控期间,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还加强了每日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医院、隔离点等场所的污水消杀处理指导督促力度,确保医疗污水全消杀、全处理。(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