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视障人士的抗疫志愿服务实录:用心里的光点亮每个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1-14 23:13:36

内容提要:1月15日,马上迎来天津全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从1月8日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南开区向阳路街云阳里社区视障党员志愿者王慧和妻子高建华就各自忙碌在社区志愿服务的一线。

天津北方网讯:1月15日,马上迎来天津全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从1月8日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南开区向阳路街云阳里社区视障党员志愿者王慧和妻子高建华就各自忙碌在社区志愿服务的一线。

南开区向阳路街云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博告诉记者:“出现本土病例以来,王慧、高建华夫妇二人第一时间和社区对接。我已经将王慧老师加入了社区所有的微信群,负责群内的回复工作。因为社工都在自己的点位上忙着,所以群内回复的工作量非常大。王慧老师回复非常精准,所以这个重任就交给他了。类似核酸检测结果如何查询这些问题,给出的都是官方的权威消息。特别感谢他们二位为社区抗疫做出的贡献。”

王慧是“心之光智慧课堂”视障线上学习平台负责人、全国自强模范、南开区云阳里社区视障党员志愿者。在妻子高建华的帮助下,王慧在公众号设立了视障微课堂,带领这一特殊群体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不掉队。

“视障伙伴如何操作通行密接人员自查小程序”“如何查询核酸筛查结果”“核酸检测从采样到出结果都有哪些流程”等等信息上线后,“视障微课堂”迅速在社区微信群和视障人群中传播开来,添加了文本描述和视频讲解的“微课堂”变身有声材料,既解决了居民的困扰,又让更多的盲人朋友能第一时间听到政府的声音。

王慧和妻子做的这几期抗疫内容,都是用精准的语言描述出明眼人能看到但盲人需要详细讲解的内容。选取大家最为关心的内容进行制作之前,王慧会以盲人的视角向妻子提问各种细节,这样会把很多盲人需要了解的内容,通过文字和语言表达清晰。

王慧给记者解释:“比如这幅图,就是一个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指着一组数字对吧?这样的一个场景,但实际上如果你要给盲人讲的话,需要把很多细节讲出来。我爱人开始跟我说这是一个人。我问她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说是一个穿着防护服的人。这些细节就需要探究出来,给盲人朋友表达清楚。”

类似的翻译工作,王慧和爱人高建华反复确认细节,反复调整内容。最近两口子的状态就是早出晚归。天刚亮,高建华就去社区服务,两人一个在前方,一个在后方,为居民们提供各种帮助。

两人的孩子还小,但是孩子听说妈妈爸爸去社区做志愿者非常高兴。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做核酸检测。负责协助居民扫码等工作的高建华也没看到祖孙三人。家人知道他们忙,没有打扰。

盲人孙宝立大爷平时就认识王慧,经常在王慧创办的“心之光智慧课堂”公众号上了解新知。他告诉记者:“平时,我经常上去学习关于盲人使用手机操作方法的知识。这次疫情期间,全市连续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大家心里都非常着急,就想第一时间了解核酸检测的结果。我们盲人在这方面不是很便利,王慧老师特意编辑了新的内容,告诉大家通过什么渠道,怎样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学会了怎么操作,我们能够快速查询,心里也不慌了。感谢王慧老师为我们盲人所有的一切。”

说起最近高强度工作给自己带来的影响,高建华和王慧都感觉手底下的功夫更精进了。高建华做微信公号排版更得心应手了,王慧做视频剪辑更顺手了。王慧和爱人高建华,忙并快乐着,他们希望以自己的努力,多为大家提供援手,达到一种理想化的残健融合状态。王慧说:“不管你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我觉得在抗击疫情这件事上,大伙都能够有一个共通的平台,相互去交流,相互去帮助。希望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每一位残疾人朋友都不掉队,都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让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我们能够继续享受美好的生活。”(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