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虽然“奥密克戎”,但介儿是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评论员 驷马编辑:孙畅2022-01-15 11:36:47

内容提要:虽然“奥密克戎”,但介儿是天津!

A

不觉,此次津南发现疫情已经一周多。

而此时此刻,全市“三筛”的枪声已经打响。

首先想说,知道您不容易。

知道不是所有的点位都能实现几分钟、十几分钟的快速检测,都配备有老人和孩子的绿色通道,也知道有的社区可能在组织、保障等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小问题”,种种原因最终让您增加了排队时长的“小辛苦”……

十个手指头有长短。区和区的情况不一样,街道和街道不一样,即使是同一个街道,社区有没有条件设立独立的临时检测点、居委会平素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掌握是否精确,有多少精力被辖区内的“密接、次密接”牵制,有多少工作人员处在被封控、管控状态……都不尽相同。

您心里急,您吐吐槽,甚至因此和邻里、网格员、志愿者产生一些“小误会”、“小口角”……理解,真的理解。而这些“小口角”的存在,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连日奋战的疲惫,因为一时半刻的沟通失灵,是一种情绪的积累,与释放。

“小误会”?“小辛苦”?“小口角”?

其实——是!

因为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一切,与“全世界首个千万级人口的大都市”正面“硬刚”最诡谲、传播速度最快的奥密克戎相比,真的只是“小插曲”、“小波澜”。

应该承认,在我们这座城市的千万根“毛细血管”里,可能存在一些因工作不尽扎实而带来的“小栓塞”,猛然遭遇奥密克戎这样的“怪兽”,自然会暴露出一些“小问题”。

即使再小的问题,我们该不该反思、整改?您或许会问。

答案是肯定的。但此时此刻,我们似乎也没有必要求全责备。我们应能更清晰地感受到,这座城在正面“硬刚”这一波汹涌疫情时的顽强拼搏、倾尽全力。

第二轮筛查,检测的速度比第一轮有了较大提高,“卡顿”明显降低。转瞬第三轮来了,有人说,更快了:这里十分钟,那里十分钟,“我们下楼到上楼十分钟”……您可曾想到,在短时间就完成网络提升、效率提升的背后,是多少人的不眠不休?

我们承认不是所有的细节问题都得到了很好地解决,但请您暂且将这些问题“放下”,从更高地角度看看这座城,看看这场仗——我不是劝您“忍让”,也不是劝您“善良”,我只是想说,在这样一场几乎可用到“史无前例”、许胜不许败的战斗面前,我们必须在一定程度上“牺牲小我”,必须克服我们的种种“小情绪”,去竭尽所能地配合、理解、维护、激赏!

拧成一股绳,铸成一堵墙,汇成一片海!

无退路!只有!!干!!!

因为这是我们的天津,我们爱她,爱得纯粹,爱得深沉。

B

因为更深切地知道:他们更不容易。

8天了,对人的身体来说,已是一个不小的“极限”。

理解您整日憋在家里,或是寒风中排队等待的不易,可您是否曾想过,在过去的这一周里,有多少人在为了这座城的“安康”点灯熬油拼着命,每天的平均睡眠不足4小时?

毫不夸张地说:数以万计,数以十万计!

不想拿那些已经报道过的典型事迹感动您,也感动自己,但我真切地相信——这些“玩命拼着的人”,就是我们的家人,亲友,甚至我们自己。在津南,在河西,在东丽,在一个又一个区县,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我们的记者,都见证了有人是干着干着、站着站着,就忽然倒了下去——劳累过度。而他们却又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在极短的时间内“重返一线”……

奥运冠军佟文在全城三筛中做为志愿者协助工作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后,想采访一下做流调工作的张颖,却总有些不忍心——那是平均每天只有2小时睡眠,在沙发上多坐一会儿也可能睡着的张颖。眼尖的网友看到了她通红的脸颊,猜到她是在寒风中冻了好久好久才回到屋内,却看不到她眼底布满的血丝,“我知道自己背后有1000多万双期盼的眼睛……”

所以不敢懈怠!所以只争朝夕!

在津南管控区、封控区,我们的记者接触了不少普普通通的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第一批倾情投入的志愿者,深深地感觉到他们几尽极致的劳累——很多人已累得有些“麻木”,对很多谈话一时反应不过来……

咸水沽一个普通的下沉干部写道: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现在是后半夜了,想继续喷消毒水,却发现怎么也喷不出来,原来是冻冰了,我们就给它贴上准备自己用的“暖宝宝”,歇一会再接着出去……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写道:真诚感谢那些给我们送热水的好心人,但真心希望大家不要带了,因为不敢喝,不能上厕所,不想让人知道偷偷穿了纸尿裤……河西一个上了一天班的普通白领写道:今晚去当志愿者了,穿上最厚的衣服,挨家挨户敲门,最后腿都木了,走都走不动了,却被一声清脆的童音“谢谢阿姨”破防了——我仿佛看到了最初确诊的那几十个孩子的眼睛……

你是谁?为了谁?

很多时候,比暖宝、开水更“暖”的,是理解与尊重,是我们在一起“再咬咬牙”就一定能趟过去的希望,与信心。

C

其实,也没必要过度紧张或担心,这里是天津!

虽然“奥密克戎”,但记住了,介儿是天津!

一个全市计算机系统不稳定,一宿就能切换到另一个高效稳定的系统——这,是一个科学运转、真正具备“奔腾之芯”的智慧天津;

核酸筛查听指挥,叫到哪栋哪栋动,没让你动不要动,动了楼下白挨冻——这,是一个乐观幽默、将搏击讲成“相声段子”的哏都天津;

检测工作人员自制神器提高“扫证”效率

津南基层社区工作者因疲惫需要休息,一声令下马上就有1000名干部从各系统各角落支援到位,一批又一批志愿者交上“请战书”——这,是一个凝心聚力、将“守望相助”写入骨髓的勇毅天津;

一个距离发现首例疫情丰达园不足200米的家常菜馆,本可以暂停营业,思来想去却接下了一个每天为供热站送盒饭的赔本生意——这,是一个萤火微光,在竭尽全力“燃烧自我”照亮周遭的温情天津……

“先苦后甜,后苦无边。”

社会面清零的攻坚战已经打响!如李云龙所说,没有什么侧面迂回,就是正面突破,“硬刚”,也要赢!

而我们,可以更“平和大气”,无论核酸检测的队伍有多长,那都是胜利的方向。

而我们,可以再“紧咬牙关”,无论是多么多么疲惫,喝雷倒撇子,我们坚决不退。

而我们,可以更“精诚团结”,一座城,一场仗,一声令,一条心!

昨天看到有网友留言:大家都在拼,就我没有付出什么。然后有人回复他,你有的,乖乖做核酸,乖乖待在家,你就是在守天津啊!

D

记住这个日子吧,2022年1月15日。

73年前的今天,天津解放。

73年后的今天,必胜天津!

好好排队吧,下一次排队的也许还是同样的长龙,同样的邻里,但前方却已不再是“红马甲”和“大白”,而那声熟悉的口头语——要嘛的?俩鸡蛋,果篦儿的……

  津云评论员 驷马

  设计:王聪、桂立萌

  摄影:马成、吴涛、戴涛、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