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津城大筛:更快,更“白”,更“Sunshine”!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津云作者:霍艳华 赵颖妍 吴宏 段玮 董立景 陈汝宁 田巧梅 苑美丽 摄影 马成 蒲永河 吴涛 戴涛 设计 王聪 桂立萌编辑:李松达2022-01-15 19:52:00

内容提要:“1.15”津城大筛:更快,更“白”,更“Sunshine”!

今天,是个值得铭刻的日子。

今天,天津解放73周年纪念日。

今天,天津众志成城抗击奥密克戎的第八天。

今天,天津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今天,天津发起推进社会面“清零”的总攻!

今天,@所有天津人,你们都是英雄!

清晨,“健康”来敲门。全市各区、各街镇、各社区,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如约开始。没有大张旗鼓,满眼云淡风轻。看上去,是平稳、有序、心安、鼓励、团结和一如既往的幽默风趣。

我们,就是这么稳!

“隆园6栋可以发号啦!”听到组长指令。“叫楼组”的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敲开6号楼居民的家门。

“大爷,您可以下楼做核酸了。”“大娘,给您号,下楼了。”

32层的楼,根本没有时间等电梯,“叫楼组”组长,也是这个社区的志愿者武健一路快走上下楼,和队员们逐门通知大家下楼做核酸。

“这一天得爬个几十层楼。”武健说,“叫楼组”的45个人都是社区青年居民,一直上下楼得体力好,他自己的微信步数这些天都是2万起步。

记者看到,每一栋的居民凭号牌下楼做核酸检测。“没有号牌的不给做,这样就能避免大家呼啦一下都下楼排队,造成拥挤了。”居民王女士说,“这招太好了。第一轮检测时候,大伙儿呼啦全下楼排队,那天风大,棚子都给吹散了,人又多,排队等了两个多小时才做上。从第二次开始,就发号了,一栋一栋地发,有号的下楼做核酸,人少了,等了也就半小时,就全做完了。今天看着人好像比上次更少。”

双街镇柴楼隆园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穆瑶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检测速度,今天我们又增加了两条检测通道,检测台从原来的6个增加到了8个。”

每条通道排队人员不多。“隔开一米距离,别离太近啊!”“现场秩序组”的成员正在维持每条队伍的秩序。队首一位,队尾一位,中间一位来回“巡逻”。这支队伍里都是居民志愿者和社区年轻党员。穆瑶说,这个组有30多人,也是“机动组”,哪个岗缺人就从秩序组往外调。

在湘江道台北路校区的操场上,河西区下瓦房街福建路社区的2670名居民在这里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

第三次筛查前夕,该社区对运作流程重新进行了细化。给每个居民发了一张卡片,卡上写着家庭住址和居民姓名,居民凭卡排队检测,做完核酸就把小卡片投到箱子里。如果有家庭成员没在家,就把名字写在背面,先做完的家人把卡片给没有做的家人,待全家都做完核酸,再把卡片投入到箱子里,最后工作人员清点卡片,就可以知道是否全部人员都进行了检测。

福建路社区书记主任赵维说:“为了减少老人排队时间,工作人员会在征求排队居民的同意后,给老人们一张绿色的卡片,让他们免排队优先检测。”

在检测现场,一位居民发来了求助信息,说今天早上回不去,家里现在只有两位老人,下楼不放心。志愿者孙颖就主动告诉这位居民:“没关系,你放心,你告诉我位置在哪儿,我去送两位老人下楼,再安全给他们送回家。”

今晨武清气温低至零下6摄氏度,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正式开始。相较于前两轮核酸检测,第三轮核酸检测更加顺畅、高效。检测点网络更加通畅,居民们的配合度越来越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上手更快了,整个核酸检测环节时间大大缩短。

第一时间做完核酸的居民禁不住感慨,“第三次核酸检测已做完,为天津速度点赞!”“速度嗖嗖的!”“今天早上做得更快了,十分钟!”居民们纷纷为又快、又科学精准的核酸检测流程点赞。

看着医护人员更为熟练地操作,居民泰然自若,完全没有了恐慌的心态,大家越来越坚信:众志成城,没有跨不过的坎,所有努力,都指向胜利!

“5号楼的居民,请携带身份证,下楼做核酸……”在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团结社区泉富家园小区,社区志愿者洪烨正在爬楼挨家挨户地敲门,通知居民朋友们做核酸检测,从第一次核酸检测开始,洪烨就一直在小区里面做志愿服务。

“辛苦各位工作人员了!他们提供的服务很贴心,我很满意!”刚刚做完核酸检测的泉富家园小区76岁居民张红说:“我做了三次核酸了,真是一回比一回强!逐渐精细化的服务减少了我们排队等候的时间,从我下楼到做完核酸检测,只用了不到十分钟!为所有工作人员点赞!”

在河东区常州道街道红城社区,2个采样场所,8个采样点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中。截至上午10点30分,这里已经完成了90%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太牛气了!好一个畅快了得!厉害了中国速度。”刚做完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常鑫说,“这次速度更快了,服务更好了,我们真的要为社区服务点赞!”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时代奥城社区的胡先生对记者说:“我觉得核酸检测的流程越来越简化。二筛和三筛都是扫一下身份证就可以了。今天我八点多下来的,排队10分钟就做完了。而且现场志愿者给大家服务,秩序非常好。”胡先生是湖北人,他和家人说了天津的抗疫情况,家里人非常放心。

我们,就是这么暖!

“周大娘,慢点啊。”为了让身体不便和年幼的居民能够减少排队等候,双街镇柴楼隆园社区检测点开启了爱心通道。武健推着坐轮椅的周大娘用最短时间完成了核酸检测。对于一次次享受这样的照顾,周大娘特别感谢工作人员。“我们老两口身体都不好,我这腿也不跟劲儿,亏了有志愿者们帮忙,要不你说我们这老两口怎么办呢。”周大娘握着志愿者的手,连声道谢。

8岁孩子自己来做核酸?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位小朋友的妈妈朱女士也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这次核酸检测被派到了其他社区工作,而“三筛”这天只剩孩子独自在家。

“他妈妈昨天晚上就给我们打电话把孩子托付给我们了。希望我们能带着孩子做核酸,这肯定没问题。”穆瑶说,“我们安排了专人志愿者到家里接孩子,走爱心通道做检测,再将孩子送回家中,全程有人盯。家长做志愿者为大筛作贡献,我们必须要让志愿者放心。”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劳付出,也赢得市民群众的爱戴。

“我们一早就过来做志愿服务,引导居民排队做核酸,现在身上都冻透了,居民一早就拿来了姜糖水让我们暖身子,真是太感动了!”1月15日,天津市正式开始第三次核酸检测。在河北区鸿顺里街道团结里社区,十四中教职工志愿者刘秋蔚告诉记者。

最让刘秋蔚感动的是,早上一家三口拿着暖宝宝给志愿者送过来。“这社区的居民真是太好了!平时,我们主要是教书育人,通过这次志愿活动也是给学生们做表率,大家一起抗击疫情。”刘秋蔚表示。

河东区红城社区里,一位穿着鲜亮颜色防寒服,带着鸭舌帽的“潮人”朱于中大爷,正拿着他的照相机记录着一幕幕齐心协力的抗疫瞬间。平时喜爱摄影的朱大爷将拍摄的画面做成视频,成为永恒的记忆留存下来。“这次核酸筛查,我看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看到了小区群众的配合,看到了天津这座城市的担当。作为小区的一员,希望通过镜头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支持这些抗疫英雄们!”朱大爷说。

“来来来,把这暖宝宝贴上!出太阳之前最冷了!”早上天还不亮,北辰区瞰景园社区居民田野来到检测点,撕开暖宝宝包装,递给工作人员。“贴在脚踝上,这样腿脚都更暖和一些!”他的“经验之谈”让大家都纷纷效仿!

10箱方便面、14个喷壶、3盒手套、8包暖宝、10包火腿肠,田野给社区工作人员送来了不少“补给”。

“社区工作人员忙着核酸检测,连饭都顾不上吃,挺不易的。咱也帮不上别的忙,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们送点吃的和用的。”田野说,“咱大天津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真不错!相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全民抗疫,有你有我!天津加油!”

我们,就是这么飒!

在天津西青区“三筛”的现场,有一个身影与众不同,她就是奥运冠军、天津市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书记佟文,作为天津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佟文像普通的志愿者一样,在社区核酸检测、居民服务的现场忙碌着。

“疫情来临了我第一时间就想到自己是党员,不能在家待着,就想着赶紧看看小区有什么需要干的。”佟文第一时间到了社区的大门位置,看到核酸检测现场人手不足,就在群里让党员、志愿者集结,把他们分为了不同的组,对应社区不同的分区,选好组长。

随后,佟文和志愿者一起去“扫楼”,挨家挨户地敲门、加微信、建群,把小区居民分不同的群里边,同时,他们还制作了电子表格,让大家“接龙”填写,谁做核酸谁没做核酸一目了然,提高了筛查效率。“遇到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我们就去家里告诉他们去做核酸。有的老人需要高血压、糖尿病的药,我们就帮助他们去指定医院的门特取药。还有一位39周的孕产妇,我们也给她做好了与相关单位的对接。我们还建立了食品物资供应群,对接食品集团及时进行物资供给。”这些天佟文干的活儿一件接一件,忙得不可开交。

在和平区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中隐藏了不少文艺圈儿的“高手”,吹拉弹唱、能歌能舞,在寒冷的冬天为排队等候的居民群众解压打气,疏导情绪。他们积极向上、乐观热情的态度感染了现场的群众,获得了大家的点赞。

在和平区新华南路小学采样点,因为“把抗疫弄成了曲苑杂坛”而火了的街舞“大白”再次现身。他们是CHUC天津街舞联盟战疫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服务队召集人吉顺告诉记者,1月9日联盟发出《街舞青年战疫请愿书》,紧急号召全市街舞从业青年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仅仅4天,就有200多人参加。

“最开始,我们只是在舞蹈圈子里召集志愿者,报名的都是舞蹈从业者和爱好者。后来在网上火了之后,很多圈外的年轻人受到感染,联系我们也想要加入进来。比如昨天有几个DJ新加入进来,还有乐队乐手、饭店老板、花店老板等,很多都是年轻的自由职业者。大家觉得,这是一种传播正能量的行为,他们也从中收获了社会的认同与赞赏。”吉顺说。

因为一段街舞而在网上火出圈的“大白”也在现场,她叫王调霞,是一名街舞教师。15日在检测现场,她和工作人员一起组织大家排队,维持秩序。王调霞告诉记者,之前筛查的时候因为检测通道录信息,所以穿着防护服,网友就这样认识了街舞“大白”。她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天津抗疫加油。

“身强体壮,拒绝红码,下楼核酸,利利麻麻!”在开封里小区,喊话居民下楼做核酸的志愿者因为语言幽默,让下楼来的居民笑声阵阵。他也是一名街舞教师,他叫陈浩男,负责到各楼门通知居民下楼。

“太有才了,这种方式挺好,排队也不烦了。”居民张先生笑着说。

“今天喊了七八栋楼,嗓子加大喇叭,让大伙儿都能听得见。”陈浩男说,自己喊的词儿,大部分都是现想的,包括网上火了的“123做核酸”都是临场发挥的。“相声没学过。这是天津人与生俱来的天分。”

“这些年轻人真棒!这才是咱天津人的精气神儿,测个核酸不叫嘛事儿,什么病毒咱都不怕!天津人就是这么乐观!”一名掏出手机录视频的天津伯伯忍不住给小伙子们点赞。

吉顺告诉记者,刚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时,大家也没想到要跳街舞。但是,在工作中他们发现,在寒风中排队等候检测,有些居民难免会产生急躁、不耐烦等情绪。这时候,有人提出来,咱们来一段儿给大伙儿解解乏,转移一下“注意力”,自个儿也能活动活动、驱驱寒。没想到,一舞之下,效果特别好。很多居民连连叫好,还把视频发到了网上。会跳舞的“大白”一下子火了!

对此,吉顺表示:“我们的主要精力还是在志愿服务上,成为‘哏儿都网红’那是顺带手的收获。”

此时此刻,全员三筛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此时此刻,我们都是天津的守卫者!

此时此刻,我们都应该竖起大拇指,

为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点赞,

为你我和身边人点赞,为天津点赞!

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赵颖妍 吴宏 段玮 董立景 陈汝宁 田巧梅 苑美丽

摄影马成 蒲永河 吴涛 戴涛 设计 王聪 桂立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